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白马龙潭简介

白马龙潭

  白马龙潭寺位于丽江古城南端狮子山脚。始建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背靠狮子山,与山上之万古楼遥相呼应。寺咸丰年间毁于兵战,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重建,现存山门、大殿、左厢房等建筑,规模布局依旧。大殿及厢房内壁镶嵌有清代纳西族诗人杨竹庐、马子云、桑映斗、牛焘等人的撰刻诗碑。白马龙潭寺也是当时丽江文人学士吟诗作赋的重要活动场所。

  白马龙潭寺前有一潭清泉,名狮乳泉,又称白马龙潭。为一清澈甘甜的泉水。水从石间涌出,潭边古树成荫,池中游鱼腾跃,被纳西人民奉为神泉。龙潭为圆形,四周围有木制栏杆,时常有游人倚栏而坐,静观潭中鲤鱼、乌龟摇头摆尾、无忧无虑地来回游动。清清细流由寺中渗至寺外,依次注入三个池中,就是当地人所说的三眼井。龙潭对面有一木亭,名曰“财神殿”。亭旁植有数株古树,绿荫怡人。

  奇怪的是,白马龙潭寺前半部分及青龙位为喇嘛管理。而顺着白虎位进入后院门,门后一帅气的白马王子塑像及一漂亮的白马跃入眼帘,拾级而上,却是汉传佛教中的女尼住持。一大尊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坐于后院当中,与弥勒佛面对着的正殿则供奉着吉祥的观世音菩萨。这种同一个大门内藏汉佛教并存住持的情况,说明:佛门之内,不分彼此,都是佛家弟子。

白马龙潭寺

白马龙潭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