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简介

海宁简介

  概况

  海宁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嘉兴市南部,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南缘,钱塘江北岸,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百强县,2008年位列21名。地理坐标为北纬30°15’-30°35’,东经120°18’-120°52’。东邻海盐县,南濒钱塘江,与绍兴市上虞市、杭州市萧山区隔江相望,西接杭州市余杭区,北连桐乡市、嘉兴市秀洲区。市治海州街道。东距上海125公里。沪杭铁路、01省道杭沪复线东西横贯市域,沪杭高速公路、杭浦高速公路、320国道越过北境,杭州绕城公路东线穿行西部。以“两横六纵”为主框架,市、镇、村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定级内河航道有46条,主干航道与京杭大运河相连。

海宁潮

  海宁内陆面积681.5平方公里,总人口64万,是1985年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市(县)之一,被誉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旅游之地、皮衣之都”。

  海宁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古城盐官安国寺唐代经幢,建筑精巧,独具匠心,刻有佛顶遵胜陀罗尾经;占鳌塔、清代陈元龙故居(陈阁老宅),气势辉煌;海神庙是江南稀有的古典宫殿式建筑,其广场上的汉白玉石狮、棋杆石、牌坊等精雕细镂,神龙毕真,人称“江南独步”;鱼鳞石塘是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有“水上长城”之称,乃钱塘江石塘之精华。“壮观天下无”的海宁潮经历代文人墨客的吟诗赋词作画,亦具有了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海宁潮”蔚为天下奇观,由来已久,并有着美丽的传说。
 

海宁中国皮革城

  气候特点

  海宁属北亚热带海洋性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较丰,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常年平均气温15.9°C,年均降雨量1187毫米,日照2002.9小时,无霜期233.5天。因地处中纬度,冷暖空气经常在此交会,有旱、涝、风等灾害性天气出现。耕地土质南砂北粘,结构良好,水气协调,酸碱度适中,适宜多种作物生长。 

盐官观潮景区

  开放时间

  分景点介绍中会详细叙述。

  联系方式

  参看分景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