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浦渔港古城简介

石浦渔港古城

  石浦是一个有着600余年历史的渔港古城,位于长三角经济中心区的南翼,浙江中部沿海,宁波市象山县南部。依山面港,陆地总面积119.5平方公里,其中沿海岛礁176个。石浦早在秦汉时即有先民在此渔猎生息的记载,唐宋时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渔商埠,海防要塞,浙洋中路重镇。如今,石浦是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全国渔业第一镇、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石浦渔港古城

  石浦古城沿山而筑,依山临海,人称“城在港上,山在城中”。它一头连着渔港、一头深藏在山间谷地,城墙随山势起伏而筑,城门就形而构,居高控港是“海防重镇”石浦古城雄姿的主要特征。老屋梯级而建,街巷拾级而上,蜿蜒曲折。

石浦渔港古城夜景

  瓮城座落于碗行街、福建街、中街交汇口,始建设于明代,清光绪年重修,现在古城墙保存完好。今重建的瓮城占地240平方米,入口设城门,上置门挺,出口为城楼重檐,由铡门组成。石浦以瓮城为标志,分城里、城外,故称古城石浦。城内各场馆设置可使游客体验到过去城里商铺的繁华和百姓热闹的生活。

石浦渔港古城一角

  石浦老街中药铺老字号“大皆春”药铺创建于明末,铺名原本叫“同饮和”药店,后改为大皆春。“大皆春”主要经营中药,店内有加工场,生产丸、散、膏、丹、酒等100余种。     

  乾大當铺创办于清康熙后期(1701-1722),至同治年间转资宁波人与本地林氏。原占地约5000平方米,建筑8000平方米,由总上房(老板、掌柜)、看正房(营业评估押品)、票房、(钱房)、帐房、牌房(洗涤整理)、取房、楼头房(保卫)等组成。除经营一般典当业务外,更主要是经营渔船、渔具典当和发放信贷。其经营范围和规模,堪称东南沿海典当之最。1943年当铺大部分房屋毁于日机轰炸,仅存取房与银库。2004年修缮总上房、看正房(营业房)、取房与银库。

  全国独此一家的中国扣陈列区就像一个盘扣专卖店一样,特色鲜明、风味独特。中国扣,又叫盘扣,是古时女孩家用灵巧纤细的手盘出来的美丽之扣。飞燕展翅扣、龙凤呈祥扣、石榴百子扣、梅花吐香扣、鸳鸯千秋扣、君兰婷立扣、秋菊佳色扣、荷塘春色扣、金色赏鱼扣、桃花盛开扣等,只数达600多个,式样100余种。

  “侍郎府”侍郎俞士吉,字用贞、号栎庵,晚号“大瀛海客”,象山人,洪武三十年(1397年)中举,官至礼部、刑部侍郎。永乐四年(1406年),俞士吉以礼部侍郎衔出使日本,册封日本富士山为“寿安镇国之山”,立碑勒石铭诗,永修睦邻友好。

  亚洲飞人馆馆内陈列的是亚洲飞人柯受良1992年飞越长城,1997年飞越黄河,2002年飞越布达拉宫……用过的战车、战衣,相关珍贵影像资料。柯受良,象山石浦人,三岁时随父母,离开家乡石浦。但他仍不忘家乡鱼水之情,生前曾多次回乡探亲,对家乡石浦的每一点进步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在他的大力倡仪下,我县于1998年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开渔节,他还担任过第六界中国开渔节的形象大使,对提高象山的知名度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象山也因为有了他而更加生动。 

  交通活动内容:参观融渔文化、商贾文化、海防文化的特色场馆,织鱼网、做渔灯。 

  票价:60元 

  旅游热线:0574-65971908 

  开放时间:7: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