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桃渚
 桃渚简介

桃渚简介

  概况

  桃渚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临海市东部,包括桃渚镇、东洋镇、连畔乡等三个乡镇,约10万人口,总面积150多平方公里,有200多个景点,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整个景区,分为抗倭古城桃渚、湖光山色兼胜的石柱山、“小雁荡”之称武坑、峰岩怪巧的金鸡山、古洞遍布的芙蓉山、江南翼龙的故乡上盘、全国独一无二的连畔珊瑚岩、未来的东方石窟大尖山等十多个小景区。它北接三门县,南近椒江区,西部为湫水山脉延绵,东临烟波浩渺的大海,港湾深入,河网密布。1996年被台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第一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桃渚省级风景名胜区有丰富非凡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交融,秀美的山水画卷与壮丽的历史画卷相辉映。在人文景观中主要有:一是桃渚城,位于桃渚风景名胜区之中部,始建于明朝正统八年(即公元1443年)由户部右侍郎焦宏亲自督造,是当时浙东沿海为抗倭而设立的四十一个门卫、所之一。全城周长为二里七十步(约1400米),高二丈二尺(约4.5米)。城基宽10米,此城建有敌台14个,东、南、西各有城门、城门外筑有瓮城,其中东西两座敌台是戚继光在此大败倭寇后率众建造的。城建目的是当时浙江沿海一带倭患猖狂,劳动人民日无安宁、夜无安寝、受害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朝廷派名将戚继光领兵到浙江沿海一带平息倭寇,此城建成后,桃渚军民凭城防守,挫败倭寇的每次进犯,为保卫祖国的疆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桃渚城,可谓是桃渚军民用血和肉筑成的,是抗倭的古战场,是我国古长城的组成部分,具有辉煌的历史意义。解放后,人民政府和当地群众十分重视保护这座古城。196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而使这座经受了500余年风风雨雨的古代军事屏障依然完好地,庄严地屹立在东海之滨。它是历史的见证人,也是历史的教科书;它使河山生辉增色,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并且永远催发着人们自强不息。二是桃渚抗倭陈列馆,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桃渚抗倭陈列馆与世诞生了,它座落在城内东边,馆舍面积为九百多平方米,分为五室、中间为二米八高的抗倭名将戚继光塑像,从左到右依次为:抗倭史话、桃渚风光、文物史料、今日桃渚等五室。并成立领导班子。专人负责,馆内设施不断更新、完善,有专人讲解、专人接待。建馆五年来,前后被命名为临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国防基地。三是其它古迹和革命史迹。清初,张煌言在桃渚招募义勇军,组织抗清力量;光绪年间,被称为十九世纪下半叶浙江各地人民反封建斗争中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黄金满农民起义”,曾在桃渚及附近一带打击豪强、劫富济贫,对抗满清皇朝;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景区内的晓村小学被誉为“二十年代荒原的灯塔”;抗战时期,这里是抗日战争革命根据地之一。从抗倭、抗清、抗暴、抗日、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等一系列史实看,一贯富有强烈的爱国主义和革命斗争传统精神的桃渚人民,无愧于哺育他们长大的山山水水。

  在自然景观中,山岩风光与海滨风光兼胜,峰丛大观与洞林幽景结合。天台山秀、雁荡石奇,桃渚不但两者兼有,而且更有海滨之胜。海滨之胜,当然数青岛、普陀为好,但青岛和普陀不但没有桃渚的古城,而且也没有桃渚诸多的峰丛和洞 。桃渚的地貌风景是8000万年前的火山造就的,几个喷发口,因当年通道口被熔岸栓堵塞,今已成为200米高的塔状岩峰,高标遏云。其它如夹聚成台方山、簇拥辐凑的峰丛,成排壁立的峰墙,孤立撑空的峰柱,峰柱成片的峰林,上连下空的天生桥,还有无数象形肖物的灵岩巧石,分布在各个景区,异彩纷呈。这些岩峰附近,大抵还有古洞幽谷 、断岸飞瀑。清朝冯雪在《台南洞林志》中,就记载着“风景宜胜东南、洞府之胜为天台、雁荡所未及也”,这说明洞天丛聚成林,常呈层状排列,多悬挂在峭壁上,有的则穿岩或穿山而过,吞吐烟霞,为景区平添了神奇的色彩,从而,也激发着人们爱祖国的热情。最突出的,要数地质上的稀世“三宝”。一是临海翼龙化石,其产地连盘岙里岩仓,1989年被公布为省级保护区。临海翼龙生活在距今8000万年前。在2.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漫山遍野,到处都是六边形的柱状节理,估算约有1500万根,其间瀑布飞流奔湍。这种柱状节理,规模之大,发育完美,造型典雅,景观奇特,均为国内外所罕见,被称为天下奇观。2001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地质公园。三是可以雕刻超百米世界第一大佛,进而开发“东方石窟”的大尖山凝灰岩山体。巨厚的灰白色凝灰岩,晶莹如玉,没有斑点、裂隙,不易风化、宜于雕刻,同样是国内外罕见的宝石地。

  景区气候

  桃渚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适中,温和宜人,年平均气温16.8℃,降雨量1320mm冬季较长,但不甚寒冷,即使在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仍达摄氏3.6度,平均最高气温可达摄氏8.1度。夏季,气温甚高,7月份平均气温为摄氏28.7度,平均最高气温可达摄氏33.4度。5月上旬,6月下旬至7月初,适逢梅雨季节,降雨较多;9月上中旬,因台风影响,多降雨;其余日子,少雨多晴。

  开放时间

  早6点到晚7点

  联系方式

  地址:台州临海市桃渚镇城里村

  电话:0576-857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