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鸣鹤—上林湖
 鸣鹤—上林湖简介

鸣鹤—上林湖简介

  概况

  鸣鹤-上林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省宁波地区慈溪市中南部,东起掌起镇界、外杜湖塘堤和鸣鹤镇老镇区以外,西至上林湖外、西百念步以西,北至上林湖坝外、瘦尖山、白洋湖北岸,南达余姚市界、解放岙、云雾头、平岭顶,面积50.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面积8.84平方公里。鸣鹤-上林湖风景名胜区集鸣鹤古镇、五磊古刹、越窑遗址等人文景观和上林湖、里杜湖、外杜湖、白洋湖、五磊山、栲栳山等自然山水景观于一身,是以秀山清幽、碧湖多姿、瓷窑国宝、鸣鹤古镇文化为特色;以观光游览、寻幽访古、科学考查为主要功能的山水、文化型省级风景名胜区。

  上林湖面积约2平方公里,三面环山,北面有一石砌大坝。 沿湖20公里的湖岸线上,散布着自东汉以来的古窑址120余处。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越窑遗址,它是中国瓷文化的发祥地和摇篮,也是一座得天独厚、举世无双的青瓷天然博物馆。上林湖南侧的栲栳山,素有“仙山神瀑,飞珠溅玉”之美誉。景区内山高峰险,林茂竹秀,流水常年不断。大大小小的7处瀑布、跌水,或喷薄奔腾,或急湍成濑,或飞泻如线,似一支支永不休止的交响曲。

  鸣鹤古镇位于上林湖东面,杜湖、白洋湖之滨。在唐宋时为浙东主要盐场,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明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设有鸣鹤盐课司,故当地人又习惯称之为鸣鹤场。镇境内河网纵横,临湖为镇,极具江南水乡特点。现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文物保护点13处。镇内运河等河流由西向东流经全镇,河上横跨有明代时期的古桥七座,沿河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明清住宅,商贾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高墙深院,曲弄幽巷,四合院,走马楼,人字坡青瓦顶,马头山墙,其风格与宁波一带略有不同。宅内雕琢精致的花格门窗及石窗等极富韵味。背倚崎山、面临白洋湖的金仙寺始建于南朝梁大同年间(公元535-546年),迄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寺内天王殿、大殿、玉佛殿等建筑巍巍壮丽,寺前有七座石塔立于湖水之中,别具风致。古镇自然景观优美,人文内涵丰富,占地5400亩的杜湖、白洋湖如两颗明珠,为古镇带来灵气。

  景区气候

  鸣鹤-上林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省宁波地区慈溪市,慈溪处北亚热带南缘,属季风型气候。四季分明,冬夏稍长,春秋略短,年平均气温16.0 ℃,7月最高,平均28.2℃,1月最低,平均3.8℃,雨量充足,年平均降水量1272.8毫米,降水高峰月为9月,平均占年降水量14 %,冬季盛行西北至北风,夏季盛行东到东南风,全年以东风为主,夏秋间多热带风暴。

  开放时间

  08:00 - 16:30

  联系方式

  地址:鸣鹤-上林湖景区位于慈溪市

  电话:0574―63671989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历史圣地,湖泊,其他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浙江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