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划岩山
 划岩山简介

划岩山简介

  概况

  划岩山风景区位于黄岩西郊的头陀镇西北部的溪上、山屯等村境内,北与临海接壤,属永宁江支流元同溪上游的低山丘陵区域,为括苍山支脉自西向东的绵延部分。景区面积约为11.52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95%以上。景区内构造以断裂为主,辅有平缓的褶曲及盆地构造,出露地层主要为侏罗系火山岩,在断陷盆地为自垩系陆相沉积岩。风景区内主要有马尾松、柳杉、枫香、香樟、红楠、山谷欢等树种及众多的蕨类、禾本科植物。此外,景区内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云豹、黑麂、白枕鹤等,以及国内稀有的特大型蝙蝠和国际上从未提到标本的红蝙蝠等。划岩山风景区山峦起伏,溪流环绕。划岩山景区以山水奇巧纤,数裂谷纵横、飞瀑巧悬、鹰道横空为奇景,以奇、险、俊为主要特点,是集游览、探险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山丘型风景名胜区。

  峰景中以画屏峰、屏障峰、六子峰、三屯峰与弥勒峰尤显俊奇,画屏、屏障与六子峰环接屏峙,峰峰壁立,形如其名,状形肖物的奇岩,形象逼真,如头陀望月、斧头岩、仙人桥、蛙石、龟石、牛头岩、守潭狮,西天一柱等。洞景中以水帘洞、通天洞和蝙蝠洞更为玄妙奇特。还有水仙娘子洞、仙翁洞、藏娇洞等各有特色。

  景区内瀑布众多,有的珠帘轻泻,有的如银龙急奔,既有弯折飘飞的,也有一泻而注的,其中以雪瀑潭、飞岩瀑如画龙瀑最为壮观。鸳鸯瀑、双龟瀑则秀逸对姿。此外,还有卧龙瀑,天水瀑,殿前瀑等等。往往是瀑下有秀潭,潭后接着水帘洞。瀑、潭巧妙结合成三位一体是本景区的特色,观瀑,戏潭,驻洞而各有妙趣。

  三屯在划岩之南,以海拔500余米兀立的形似三个囤子的巨岩而得名。传说,这三囤自右至左,分别为粮食屯、刀枪屯和金银屯。巨岩左边的溪流,由于山势的落差,形成一个接着一个的瀑布,有鸳鸯瀑、卧龙瀑、天水瀑、双龟瀑、殿前瀑。巨岩下有一深潭,终年不见太阳,寒气透骨,积雪难融,有“藏雪潭”之称。巨岩中部,有一米宽左右的天然“栈道”,高处可直立行走,低处须躬身前进。传说是神鼠钻天留下的痕迹,登上此道,手紧握栏索也不敢旁视,只觉清风过耳,足底生寒,峭壁千仞,高处不胜“险” 。

  景区气候

  划岩山风景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雨水充沛,日照适宜,年平均气温约17℃。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全年开放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台州头陀镇溪上与三屯交界处,西距黄城18公里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湖泊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浙江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
更多>>划岩山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