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澄庐简介

澄庐

  澄庐,位于杭州市西湖风景区东侧,原为中国第一代官僚资产阶级领头人,实业巨子盛宣怀四子盛恩颐的别墅,民国后收归国有。

  1937年,周恩来由潘汉年陪同,与张冲陪同的蒋介石在此开始第二次国共合作联合抗日正式谈判。此后,又成为蒋介石与宋美龄来杭州渡蜜月的住所。

澄庐

  这座建于1928年的西式别墅,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共有大小房间36间。别墅外立面考究,端庄成稳,颇有气度。左右楼梯均以汉白玉构建,楼梯半道平台铸有一铜质喷水小鹿,并铸有鱼池一方。

  楼内的各项设施一应俱全,装修精致。仅窗饰一项,就有纱窗、百叶窗、玻璃窗三层。二楼走廊贯穿南北,步入南端的大阳台,山湖美景一览无余。

  远处,孤山峙立,苏堤、白堤似带,近旁,芳草绿茵,湖滨长廊蜿蜒。“三面云山一面城”,仿佛缀成了一个偌大的花环。2000年7月被列为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