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玛瑙寺简介

玛瑙寺

  杭州玛瑙寺坐落在杭州沿西湖的北山街中段的葛岭路上,整座寺院为旧址重修,依山傍水,占地1.5万平方米。现有的旧建筑为清同治年间(1862-1874)遗存,主要有山门、厢房及园林等,大殿已荡然无存,仅有遗址。新修复的房舍有亭、台、楼、阁、廊等。其中圆门曲径,莲池花坛,青砖铺地,均依据原样复制。院内古树遮阴,圆门外的一棵古樟已有1600年树龄。登上庭院最高处,还能一睹西湖胜景。

  由大门踏入玛瑙寺,左边为5间西厢房,右边是3间东厢房;再往北拐,又进入另一个院落,据说,这里就是昔时大殿的旧址,青砖地坪上隐约还可见到20余个“磉鼓”。整修后的庭院,基本按原样布局,亭台楼阁,草坪花坛,曲径通幽。走到大殿东首,有两层仆夫楼,飞檐翘角,颇具江南古典园林韵味。楼前有一小亭,称“仆夫亭”。仆夫楼旁,一淌流水潺潺,据介绍,此即“仆夫泉”。明代张岱《西湖寻梦》有:“僧侣芳洲仆夫艺竹得泉,遂名仆夫泉”的记载。越过仆夫泉,举头望去,院中有腊梅数棵,其中一棵树形盘曲,姿态丰富,正是号称“西湖腊梅王”的梅树,年轮已达百岁之上。

玛瑙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