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涌金门简介

涌金门

  杭州涌金门位于浙江旧杭城正西,即从南往北数过来,第二座城门。上世纪中叶,这里建立的涌金公园与柳浪闻莺公园连成一片,成为南山路西侧沿湖主要景点之一。

  传说由于湖面上曾有金牛涌出湖面,暗示此地是一块涌金之地。吴越王钱缪就在此建筑城门,取名涌金门。据说在这湖底,住着一头金牛。只要天晴久了,湖水慢慢浅下去,湖里的金牛就会出现了。很远的就能看见它那金晃晃的背脊,昂起的牛头和翘起的双角,它嘴里会吐出一口口清水,这样,湖水立刻又涨得满满的了。有一年夏天大旱,八十一天没有下雨,直旱得湖底朝天,四周田地里的缝裂都有几寸宽,秧苗都枯萎了。老百姓就他们天天盼望着金牛出现。一天早晨,大家正在湖边盼望,突然传来“哞”的一声,金牛从湖底破水而出。它摇摇头,摆摆尾,大口吐水,霎时间湖水又涨满起来。老百姓见了,个个喜得拍手叫好,流出了泪水,感激金牛。那头金牛抬起头,“哞”的叫了一声,慢慢地,又没入湖中去了。从此以后,湖中的金牛没有再出现,湖水也没有干涸过。人们忘不了金牛,就在湖的旁边城墙上筑起了一座高高的城楼,天天爬上城楼去盼望金牛。这座城楼,就是后来的“涌金门”。

  现在的涌金池是1999年建的,仍然有一头金牛矗立水中。

涌金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