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西泠印社简介

西泠印社

  中山公园向西,即达以金石篆刻蜚声海内外的西泠印社。这个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的艺术团体创立于1904年,首任社长为清末金石书画家吴昌硕。印社自创立迄今,活动不断,人才辈出,创作和出版了印谱、画谱、碑贴及画册等多种。在保存和发扬中国的民族文化和艺术遗产、以及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印社有其不可磨灭的功绩。历任社长有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

  西泠印社不仅以金石篆刻闻名于世,而且也以风景佳丽和文物丰富见称。这里花木扶疏,亭阁参差,布局紧凑,设计精巧,被誉为孤山园林的菁华所在。社内收藏的“三老讳字忌日碑”是东汉初年的遗物,距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历史,是浙江现存时代最早的一块石碑,被国内外考古学者视为瑰宝。

  整个景区分为三层:走进粉墙月门,就到了印社的山下景区,主要建筑有竹阁、柏堂。竹阁是白居易守杭时所筑,柏堂是南朝遗迹,因堂前有两株古柏而得名。沿石径而上便进入了山中景区,有仰贤亭、宝印山房、印泉、鸿雪径等景观。山上景区有华严经塔、汉三老石室、四照阁、观乐楼(即吴昌硕纪念室)等景观。其中汉三老石室中有一块“三老讳字忌日碑”,出土于浙江余姚客星山,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东南第一碑”。

西泠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