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杭州西湖
 抱青别墅简介

抱青别墅

  抱青别墅建于20年代,属西式花园别墅,位于北山路。

  1921年刊行的《西湖新志》卷八称其坐落在智果观音院前,为南浔邢庚星所建。邢庚星,是南浔八牛之首,开设邢正茂丝经行,后易名为恒顺丝经行。并开设典当,为南浔开设当铺最多的一家。另外,在海宁、太仓、上海、海盐、平湖等地都开设有邢家当铺。还经营房地产等。

  它是西湖边一座非常典型的西洋建筑。方形立柱,弧形门窗,立面凹凸,装饰丰富,外形自由,富有动感,这些都是西洋古典巴洛克建筑的典型特征。它仿佛在向人们展示其追求自由奔放的格调和通达世俗的情趣,体现了近代西湖建筑承上启下、中西交融的过渡特点。

  这座房子的设计者在深谙巴洛克风格神韵的基础上,去杂取精,选取圆形拱门和凹凸立面等几种能代表这种风格的样式,使整座建筑线条既简洁流畅,又十分气派。然而,即使是引进的西式建筑,因了“洋为中用”,应了中国国情,也不同程度地渗透着中国特点,它的砖木结构,它的朱红色彩,它的老式黑瓦,它的内部陈设,仍然留有中国传统建筑的痕迹。当然,60多年的风霜雪雨,也使它积蓄了一些中华文化的沉淀,在不知不觉中与周围的环境融成一体。

抱青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