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江郎山
 钟鼓洞简介

钟鼓洞

  钟鼓洞,位于江郎山山顶“三爿石”下,高大宽敞,可容数百人。康熙《江山县志》称:“以梃叩之,上应如鼓,下应如钟,故名。”像钟鼓洞这样大小的石洞,在江郎山有十余个,然而钟鼓石洞之所以著名,就是因为有着一段非同一般的历史。

  相传,明鸿胪寺卿周文兴曾在洞中修炼,以石击壁,暮鼓晨钟。当年周文兴文辞卓然超群,字里行间才气横溢,但也隐隐流露厌倦仕途的痕迹,最终托病辞官,退隐江郎山中,结庐攻读,以诗书自娱。初到江郎山寻找住处之时,发现在危石凌空处有一岩洞,洞顶岩石往外撑出,就象屋顶,刚好遮风挡雨。洞里宽空有四、五间屋那么大,周文兴就在洞口垒上一堵泥墙,一座石室就让他造好了。洞里石壁上,有两处用石块敲击会发出“铿铿”的响声,周文兴想,这是天赐我的钟、鼓,助我修炼得道成仙的。于是,就把自家住的洞叫作“钟鼓洞”,每天在洞里敲“钟”击“鼓”,想修炼成仙。

  在大风吹起时,风吹洞壁便会发出钟鼓之声的玄妙之音,这时仿佛时光倒流,让我们又回到周文兴敲“钟”击“鼓”的神秘年代。

江郎山钟鼓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