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永康方岩
 五峰景区简介

五峰景区

方岩五峰之秋

  在方岩的西面,穿过寿山门,就可见到寿山五峰,依次为鸡鸣峰、桃花峰、覆釜峰、瀑布峰,固厚峰,这就是美丽的五峰景区。五座山峰形态各异,形成了"山城围合如大环"的独特地貌。

  五峰景区以五座环拱奇峰而得名。鸡鸣峰、桃花峰、覆釜峰、瀑布峰、固厚峰自东至西皆以形状特征取名。五峰景区幽静舒适,空气清新,历来是文人墨客的荟萃之地。南宋著名学者陈亮、朱熹、吕东莱曾在五峰书院著书立说。1939年浙江省政府搬迁至五峰重楼办公。抗战时期周恩来与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闳亲手栽下的二棵梧桐树,现已挺拔参天。固厚峰脚广阔深邃的洞府餐厅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置身其中,冬暖夏凉,犹如天然大空调,令人心旷神怡,别有一番风味。

方岩五峰书院之夏

  五峰书院

  五峰书院在五峰景区的寿山石室。南宋乾道八年(1173年)陈亮假此设帐授学,寿山石室声名鹊起,渐成气候。南宋淳熙九年(1182年)秋,朱熹提举浙东常平茶盐举行荒政巡历婺州,访陈亮于五峰。优游之余,乃请朱熹主讲席达半月之久,四方学子趋之若鹜,从学同游者常在三四百人,颇极一时之盛。因此,五峰书院尽管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正式建成,其肇始之功非陈亮莫属。清代康雍乾之后,国运日衰,五峰书院逐渐蜕变为祭祀型书院。民国25年(1936年),永康县名胜管理委员会筹资对日趋颓败的五峰书院等进行简单的修葺。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次年浙江省政府搬迁方岩办公,五峰书院被辟为省主席办公室。解放后,五峰书院受到了较好的保护。1959年以书院为基础兴办永康师范学校。1982年5月,五峰书院由县人民政府公布,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1997年8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尔后,旅游局在文物部门的指导下,对统称为五峰书院的石洞建筑群(包括丽泽祠、易学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精心修缮,柱础梁架结构不变,穿斗丁拱不事雕饰,较好地保留了明代建筑的法式和覆崖为顶的石洞建筑风格。

  1999年,永康市风景旅游局投资50多万元对书院的陈列内容进行调整充实,创建了以“书院与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展览馆设祭堂、书院历史、书院制度、书院功能(讲堂、刻书坊、藏书楼)、书院与文房四宝、书院与科举制度、五峰书院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中国书院文化展览馆是五峰书院这株古树抽出的新枝,结下的硕果,闯出了一条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充分发挥文物的教育作用的新路,因而受到了有关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方岩兜率台之夏

  兜率台

  五峰石壁颇多摩崖石刻,载诸典籍的就有陈亮书志、朱熹、吕东莱行迹时少章留题字迹等,因年深月久现在已不复可见;惟外洞覆崖上朱熹手写的“兜率台”三个擘窠大字,犹依稀可辨。“兜率”是梵文音译。《法华经》说,一个人只要真正领悟经中所讲的道理,死后就能飞升兜率天,永远脱离人世的种种烦恼。朱熹所以不惮攀岩履险题书覆崖,就是希望学者志存高远,并以此作为着力处,勇猛奋跃,迤逦向上,登上存天理、灭人欲的“兜率天”。

  “兜率台”三字每字一米见方,结体严谨,笔划沉稳,笔力遒劲,绵里藏针,不怒而威,可谓字如其人,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

  青石壁画长卷

  五峰书院左侧石壁有一排平均进深不到5公尺的浅洞,剖面绝类神龛,是天赐的展览橱窗。洞壁上镶着20多块大小不等的青石板,依崖就势迤逦展开。全长33公尺,平均高度1、2公尺。壁画以陈亮与永康学派为主题,生动地再现了陈亮可歌可泣的人生历程和在政治上学术上的杰出成就。长卷以陈亮的生平历史为经,以陈亮的爱国精神、哲学思想为纬,脉络分明,重点突出,一气呵成。画面不加边框,每幅画都是独立的,同时又前后关联,只是整个长卷的一个局部。构图采用传统的白描手法,线条简洁流畅,造型准确传神,刀工明快有力,具有较高的艺术性。据说这样规模的壁画长卷,国内尚不多见。

  团结抗战树

  方岩五峰景区寿山坑谷的丽泽泉边,有二株相距仅10来公尺的合抱粗的大泡桐树,枝叶相覆,参天而立,像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孪生兄弟,又像两个守卫一方和平的警惕的哨兵。树旁有石碑一方注明为周恩来、黄绍闳手植树。

  1939年春,周恩来以国民党中央军委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视察东南抗日前线,在省政府临时驻地方岩五峰与省主席黄绍闳晤面,共商国共两党团结抗日大计。为纪念这次历史性的会见和表示携手合作的诚意,周恩来和黄绍闳挥锹挖土亲手种了二株泡桐。由于人民群众的精心养护,这二株泡桐历60多年的风雨依然生机勃勃,浓荫如盖,成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胜利的象征,过往游人无不肃然起敬。

  1996年,这二株泡桐已被林业部公布为“古树名木”。

  交通:金温线上所有列车都经停永康站,乘2路公交车到汽车新客站转乘往方岩的专线中巴车前往。

  门票: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