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永康方岩
 烈士陵园简介

烈士陵园

方岩刘英烈士陵园

  刘英烈士陵园坐落在马头山麓,紧靠公路的墓道宽6.5米,长62米,由条石铺砌,依地势逐渐升高,通陵寝。墓前平坛长18.3米,宽20.4米,条石铺砌,简朴庄严。墓基为台基式,也用条石铺面,长10.16米,宽20.15米,与平坛之间有踏道相连。墓室呈圆形,下半部墓圈系石砌,上半部填土盖草皮,墓室周围筑石栏杆。中间一座是刘英烈士墓,墓前立石碑一块,碑高2.28米,宽1.14米,上刻"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烈士墓",系粟裕同志所书。左右两边分别为中共衢属特委书记张贵卿、永康六支队革命烈士墓碑墓室。

方岩刘英烈士陵园之夏

  刘英烈士(1903~1942),系江西瑞金人。1927年参加工农红军,1929年入党,历任红七军团政治部主任、北上挺进师政委、中共浙、闽、赣三省特派员、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等职。1942年月由于叛徒出卖,不幸在温州被捕,关押在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临时驻地方岩。刘英同志在狱中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同年五月十八日,在省政府仓惶南迁前夕,与张贵卿同时被杀害于马头山麓丹枫树下。1953年永康县人民政府在方岩建造刘英烈士墓,1982年重建。1991年4月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陵园内古木林立,松柏挺拔,环境清幽静谧,气氛庄严肃穆。墓道北侧建有"刘英烈士纪念亭"。

  从陵寝处往北走20多米,为刘英,张贵卿烈士殉难处。殉难处旁边为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呈园林式布局,陈列着刘英烈士事迹。纪念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陈丕显同志题写馆名。

  整个刘英烈士陵园占地面积为50余亩。门厅上由聂荣臻元帅题写的"刘英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是瞻仰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每年迎来成千上万的瞻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