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莫干山
 剑池简介

剑池

莫干山剑池

  莫干山由干将、莫邪铸剑而得名,而剑池据说就是莫邪干将磨剑的地方,藏于荫山修篁幽谷中,池水清澈。相传,莫邪、干将在此铸雌雄宝剑,磨以山之石,淬以池之水,则铦利倍常。此处景点颇多,主要有四叠飞瀑悬空泻下;水经石限,形成三叠;干将、莫邪雕塑;磨剑石、试剑石、观瀑亭、摩崖石刻等。旁有亭栏磴道,上下盘旋。四壁摩崖题刻,多属近人文字。池对面傍山筑有半亭。

莫干山剑池飞瀑

  四叠飞瀑:

  上有阜溪桥(又曰“飞虹桥”),桥柱上刻有陈毅“夹道万竿成绿海,百寻涧底望高楼”“飞瀑剑池涤俗虑,塔山远景足高歌”诗联。阜溪上游50米处,有两股溪水汇合,一股源于中华山,一股出自芦花荡。合流后,水势增大,顺涧而下,直奔阜溪桥,此乃第一叠飞瀑。溪水出桥后,猛跌二三丈,注入剑池,成为第二叠瀑布。剑池约五米见方,周有铁栏,靠峭壁处有亭,瀑布注池,稍一停蓄,水势益壮。于是飞瀑凌空,直泻剑潭,飞流竟高10余太气势磅礴,触石有声,颇为壮观,为第三叠。飞充剑潭而下,束水入溪,形成短瀑,此为第四叠。嗣后逶迤远去,淹没于竹林绿海,行踪难寻。

莫干山干将、莫邪夫妇像

  干将、莫邪雕塑:

  在阜溪桥上方,距“试剑石”十余米的地方,有一座作干将莫邪练剑状的雕塑。美丽端庄的莫邪持剑在前,身后体魄雄健的干将抡锤欲击,两人在严肃而紧张的神情中透露出成功的喜悦。这座雕塑耸立在剑池之旁,引起了游人的深思:它的塑造固然依据于莫邪干将铸剑的传说,但它的含意却远远超出雕塑本身,它是一曲热情洋溢的颂歌,颂扬我国古代众多的能工巧匠在建设伟大的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光辉业绩。莫干山的秀丽风景同样也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

  磨剑石、试剑石:

  磨剑石在阜溪桥下方,为一黑褐色巨石,呈侧卧状,有周庆云镌“周吴干将莫邪夫妇磨剑处”篆文。试剑石在观瀑亭上方,为一半裂巨石,裂口平直、光滑,似剑削而成。

莫干山观瀑亭

  观瀑亭:

  在荫山山脊,六角、绿顶、红柱,额题“海天浴日”,联书“野人坐待东方白,云海推开大地红”。登亭,剑瀑全景,一览无余。

  观瀑亭耸立于荫山东延伸的山脊上。顺剑池左侧的石级,盘旋而上,便可到达。这是一座红顶的六角亭子。登亭子,纵目东望,“两岸青山夹飞流”的剑瀑全景,从上到下,可一览无余。这里去剑池瀑布已百丈开外,且山势陡峻,设计者却在这里设置一个观瀑亭,以纵观剑池瀑布的全貌,确是匠心独运。无怪乎游客在剑池饱览瀑布以后,仍觉不足,还要沿着曲折的山路,攀登观瀑亭,一览为快。

  清人陈敬弟写的一首剑池观瀑诗道:剑气销沉尽,寒流自古今;最宜乘雨后,相对坐亭阴。射日惊衰眼,因风送远音;耳根真清净,始觉入山深。

  从观瀑亭上,瀑布的冲荡声清晰可辨,声音不大,但在山谷间回荡不息。有时风起,满山的竹涛澎湃,更增加了它的声势。

  摩崖石刻:

  计三四十处,集中在剑池、灵鹊桥周围,以近人手迹为多。左图为剑池飞瀑第二叠峭壁,有周庆云“剑池”,字体端正,笔势雄浑。

莫干山滴翠潭-01

  滴翠潭:

  滴翠潭在武陵村口,系人工开凿,潭水清澈、内植睡莲。旁有挹翠亭,松木结构、古朴典雅。潭边赭红色巨岩,

  高20余丈,镌“风月无边”“莫干好”及钱君陶所题“翠”字。翠字高如三层楼,气度雄伟、神韵飘逸,为江南第一擘窠大字。1987年夏,钱氏应友人邀请,赴莫干山避暑。见光秃巨岩,一无点缀、甚感惋惜,欣然“翠”。

  管理局花两年时间刻于崖壁。1991年6月《文汇报》以《钱君陶题写“翠”字》为题报道云:钱氏“平生写得最大者,当推莫干翠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