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齐云山
 齐云山简介

齐云山简介

  概况

  群山如海,丹崖耸翠的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城西约15公里处,距黄山市(屯溪)西33公里,皖赣铁路穿越齐云山镇而过。据明代鲁点著的《齐云山志》所载,齐云山峰峦常有云雾弥漫,一片白色,故又称白岳。戏剧家汤显祖就有诗云:“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其中的“白”指的就是白岳。史料记载,明嘉靖时,世宗因年过三十无皇子,便命龙虎山张天师在白岳为其求子,结果得到应验。明世宗非常高兴,因见其“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遂更名为 “齐云山”。

  齐云山是一处以摩崖石刻、道教文化和丹霞地貌为特色的山岳景区。1981年列为省重点保护单位,1993年被国家林业部命为国家森林公园,1994年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又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地质公园”荣誉,2005年,齐云山被国务院批准被国家旅游质量评定委员会评为“AAAA级景区”。与黄山南北相望,风景绮丽,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誉,因最高峰廊崖“一石插天,与云并齐”而得名,乾隆帝称之为“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山”。它由齐云、歧山、万寿等9座山峰组成,其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艺术观赏性强,科研价值高,在江南众多的风景名胜区中别具一格。齐云山与黄山南北相望,风景绮丽,各树一帜,古人云:“黄山白岳相对峙,细看从来无厌时”。齐云山景点集中,物产丰富,交通便捷,气候宜人,是华东地区一著名游览胜地。

  风景区面积110平方公里,以山奇、水秀、石怪、洞幽著称,共分月华街、云岩湖、楼上楼三个景区。三十六奇峰,峰峰入画;七十二怪岩,岩岩皆景。有奇峰36座,怪岩44处,幽洞18个,飞泉洞27条,池潭14方,亭台16座,碑铭石刻537处,石坊3个,石桥5座,庵堂祠庙33处,真是丹岩耸翠,群峰如海,道院禅房为营,碑铭石刻星罗棋布。山奇、水秀、洞幽,林木、道观点缀其间,碑铭石刻星罗其布,素有“江南第一名山”之誉。

  齐云山又是道家的“桃源洞天”,为著名道教名山之一。道教活动始于唐朝乾元年间(758-760),明代道教盛行,齐云山香火极旺,被称为“道教第一山”。齐云山是我国道教名山之一,原被列为七十二福地之内。道教称大地名山间仙人所后胜地为福地,故齐云山又称“福寿山”,为道家所命名。

  齐云山海拔高度仅585米,用“插天”来形容其高虽有些夸大,但有36奇峰、72怪岩、24飞涧、加之境内河、湖、泉、潭、瀑构成了一幅山青水秀、峭拔明丽的自然图画。白岳的特点是峰峦怪谲,且多为圆锥体,远远望去,一个个面目各异的圆丘,自成一格。主要景观有:洞天福地、真仙洞府、月华街、太素宫、香炉峰、小壶天、玄天太素宫、玉虚宫、方腊寨、五青峰、云岩湖等。齐云山碑铭石刻星罗棋布,素有“江南第一名山”之誉。该山道教始于唐乾元年间(公元758-760年),至明,道教盛行,香火旺盛,故成为我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齐云山新建有登山索道,游客乘索道登至山顶、沿原路徒步下山,边走边游,只需半天。

  名传四海的齐云山吸引了宋相海瑞、理学家朱熹、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药物学家李时珍、哲学家王阳明、以及近代著名文学家郁达夫等文人雅士纷至沓来,寄情峰岩,赋诗题词,树碑为记,成为后世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加之唐宋元明以来,道教在齐云山的香火旺盛,更使得齐云山跻身全国道教名列,以致被称为“江南小武当”。千百年来,齐云山丰厚充盈的人居文化与壮丽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谐共存,看成全球人类与黄鲸和谐共生之典范。

  目前处于开发中的齐云山对游客开放的部分,不仅有上起北宋年间和下接当代的书画名家的摩崖石刻与碑刻537处,更有明清时代的古村落住宅可供游客居住赏景,又可品尝集天地灵气精华而成的道家茶饮和食物,可谓“云霄品茗茶”,别有一番风情。

  气候

  齐云山是我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海拔高度585米。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受地理环境和大气环流的共同影响,形成了气候丰富多样、山地气候明显的特点。植物多样,林种繁多,风光旖旎,气候宜人。

  一、气温

  全年平均气温16.2℃,最高年份16.9℃,最低年份15.6℃,年际间变化在0.5℃之间。一年中最热为7月份,平均气温为27.9℃;最冷为1月份,平均气温3.7℃。年气温日较差24.2℃,一年中1至7月气温逐月升高,8月开始下降。一日间最高气温出现在午后14~15时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黎明至日出前。

  二、降雨

  雨水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613.7毫米,最多年(1954年)为2641.6毫米,最少年(1978)为928.8毫米,年际间变化较大。春季降水占全年的31%,夏季43%,秋季8%,冬季18%。显然春夏季雨量多,秋冬季雨量少。一年中1至6月份降水量逐月增多,春季阴雨绵绵,盛夏季节多有雷阵雨骤降骤停。5月上旬进入雨季,6月中旬进入梅雨季节,七月上旬出梅,在此间多暴雨。7至12月降水逐渐减少。全年降水日数为155天。

  三、光照

  齐云山山势呈东西走向,坐南朝北,光照适宜。年平均日照时数1931小时,日照率44%;年最多日照时数2291小时,日照率52%;年最少日照时数1581小时,日照率36%;全年以8月份日照率61%为最高。一月份南坡日照率达40%,是冬季理想的避寒地区。

  四、四季

  春季气温回升快,冷暖空气活动频繁,3月份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以上,4月份平均气温升至16.5℃,5月份达到20℃左右,此时的齐云山已是山花烂漫,林荫鸟语。

  夏季气候炎热,季平均气温为26℃。初夏冷暖气流频频交绥,此时温度高,湿度大,雨频水足;7月上旬开始进入盛夏季节,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天气晴热少雨,常出现高温天气。

  秋季南方暖湿空气渐趋衰弱。但初秋天气常是晴热少雨,到了深秋,天高云淡,晴空万里。随着冷空气势力加强,早晚温差较大,正是响午骄阳似火,晨霄清凉如水。

  冬季干寒、晴朗,季平均气温5.9℃,初冬处于两次冷空气入侵的间隙中,往往气温回升,回暖显著,俗谚“十月小阳春”。冷空气侵袭控制,气温不断降低而进入隆冬,在12月下旬出现初雪。但近年来暖冬现象明显,以往这个时期习见的冰天雪地,玉树银花的景观,今已鲜见。

  五、山风

  年平均风速1.9米/秒。全年中以3月的2~3米/秒为最大。风向以东北偏东风最多,冬季为东北风,夏季为西南风或偏东风,春秋季节风向比较紊乱,但仍以偏东风较多。齐云山有其本身形成的山谷风,经常迂回于群山之间,清爽徐徐,微拂习习。

  开放时间

  8:0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齐云山风景区     邮编:245451

  电话:0559-7560018,7560167,7561088(FAX)

  网站:http://www.anhuiq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