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日坛公园
 具服殿简介

具服殿

  具服殿, 位于日坛公园西北角,是清代陵制,也叫更衣殿,是帝后妃更换衣服、临时休息和方便之所。院内有正殿,单檐歇山式,黄色琉璃瓦盖顶,面阔进深各三间。明朝时,这里曾是奉司衙署,也就是古代管理日坛祭祀事务的官邸, 到了清朝, 具服殿移建日坛西北角。

具服殿环建红色围墙,是专供当朝皇帝谒陵祭祖时更衣的地方,古代帝王在这里脱下朝服,换上素服。更衣殿后有一间坐南面北的小房,黄琉璃瓦硬山式顶,由西墙开门,与更衣殿相连结。房内置有包着绣龙锦套的木桶,桶底垫细沙土,上压水银;还置有皮兜,裹以绣龙锦套。这是皇帝皇后出恭方便的地方,即可称为御用厕所。

那么,作为皇帝更衣出恭的具服殿,为什么在清乾隆时期要迁至日坛西北角呢?原来乾隆皇帝认为具服殿旧址在拜台南侧,祭拜前要经过西天门前的神路,不够庄重,似与诚敬之仪未协,于是乾隆七年(1742年)具服殿就移建至日坛西北角了。殿内的屏风上原有乾隆二十三年(1758)的御制六韵及乾隆三十九年(1774)御笔的匾额、楹联。今天虽说历史的场景虽不能重演,但完全可以梦回明清,只为重温那盛世殿堂何等的威严!


具服殿-02

具服殿-01

 

具服殿-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