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渡
 抗日纪念馆简介

抗日纪念馆

  平西,由北平(旧称北京为北平)西而得名。平西当时主要包括房山、涞水、易县、门头沟等地区的4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在这块土地上,曾经是我国著名的抗日战争根据地;在这块土地上,记录着开创平西抗日根据地的萧克等一大批老将军的丰功伟绩和当年30万平西人民的抗日斗争精神;在这块土地上,曾有几万名革命先烈壮烈牺牲,为国捐躯,谱写了悲壮的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北京西南十渡旅游风景区内,距市区约100公里。馆内展出的是以平西抗战史料为主要内容的抗战历史长廊。

  北京市房山区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在这里开辟了平西抗日根据地,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动人事迹。1985年,遵照曾在平西战斗和工作过的一些老将军和老领导的倡议,北京市在房山区的十渡村建立了“平西抗日烈士陵园”。为更加翔实地反映平西人民抗战的全过程,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房山区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圆满完成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新馆建设。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门口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新馆总建筑面积4350平方米,展览面积2500平方米。展览分为八个部分,展出图片316幅,文物268件。许多图片和文物都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介绍了全国抗战形势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过程,重点反映了创建和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全过程。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内

  地 址:北京市房山区十渡村。

  乘车路线:在天桥乘917路公共汽车到终点站下车。 

  开放时间:8:00至17:00 (周一休息)

  周边景观:十渡东湖港风景区 十渡孤山寨风景区 十渡拒马乐园 十渡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