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渡
 拒马河简介

拒马河

  拒马河是河北省内惟一一条长年不断的河流,为北京市五大水系之一,大清河支流。发源于河北省涞源县西北太行山麓,在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套港村入市界,流经十渡风景区、张坊镇、南尚乐乡。在张坊镇张坊村分为南北两支。北支为北拒马河,流经南尚乐乡,于二合庄村东出市境,至东茨村以下称白沟河,在白沟镇与南拒马河汇合入大清河。

拒马河

  拒马河干流长254公里,白沟村以上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市境内干流长61公里,流域面积433平方公里。河床宽 200—1000米。拒马河源头的泉水温度,常年保持在7℃左右,成为冬季北方最大的不结冰的河。拒马河因水大流急,对所经山地切割作用强烈,多形成两壁陡峭的峡谷。拒马河从涞源发源流经著名的旅游胜地野三坡、十渡,形成一条百里画廊。是北京西南部一条黄金旅游线路。拒马河景区不仅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而且有众多的文物古迹与自然风光。

拒马河景色

  拒马河原名涞水河,发源于太行山深处河北省涞源县境内,有二源的说法,一源在涞源县城泰山庙前古塔下,一源在县城南约两公里的七山下,到县城东南汇合,一路蜿蜒,淌进华北明珠白洋淀,最终流入渤海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