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潭柘寺
 观音殿简介

观音殿

  观音殿是潭柘寺中所处地势最高的一座建筑,位于西路的最北端,歇山式,三间开,高41尺,进深49 尺,面阔6丈,殿顶覆以黄色琉璃瓦。观音殿前有月台,四周用汉白玉石栏杆围护。门额上高悬着乾隆皇帝所题“莲界慈航”的匾额,殿内原来还有乾隆手书的两副对联,其一是“绕树竹风翻妙偈,当空水月涤尘襟”;其二是“树匝丹崖空外合,泉鸣碧涧静中间。”

观音殿

  殿内正中供奉着观音菩萨说法像,泥质漆金。这是观音菩萨的标准像,称为“圣像观音”,也称“正观音”。观音头戴天冠,身披璎珞,仪态庄严,结跏趺坐,手为 “结定印”。观世音是梵文的意译,即能观察世上一切声音的意思,唐代时因为了避讳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讳,而简称为“观音”。观音菩萨在人们的心目中的形象是 “救苦救难”的“救世主”,并且无时不在,无所不在。据《法华经。普门品》中说,众生遇到水、火等自然灾害,碰到了盗贼,将被杀害之际、或见到了鬼怪、以及被个人的情欲所缠绕、苦恼之时,只要呼喊一声“观世音菩萨”,“观世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因而观世音深受老百姓的崇敬,庙宇中,信土弟子的家庭中,各种观音像随处可见,香火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