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潭柘寺
 方丈院简介

方丈院

  方丈院位于舍利塔南侧,斋堂三圣殿东侧。方丈室座北朝南,原来是弥陀殿,后来改作方丈室正房五间,硬山式,高28尺,进深35尺,面阔60尺。门额上原挂有康熙皇帝所题“松竹清幽”和乾隆皇帝手书“西峰乐界”的匾额,今已不存。在方丈室东西两侧,各有配房数间。

方丈院

  行宫院的中间就是著名的流杯亭,这座流杯亭名叫“猗。

  方丈室是佛寺住持居住和说法的处所。据《维摩诘经》记载,道高德超的维摩诘居士所居住的寝室,四面各长一丈,即面积只有一平方丈,然而其限量却是无限的,因而禅宗寺院就用“方丈室”,方丈室所在的院落为“方丈院”。

方丈院景色

  帝后宫帝后宫在方丈院东侧,为清代帝后的行宫,因而又称为行宫院。潭柘寺的行宫原来在方丈院南侧,因这里西临大雄宝殿,每日钟鼓声、诵经声十分喧嚣,再加上香火的烟气很大,很不利于皇帝休息。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都十分严重,因而在清代于方丈院东侧修建了一座新的行宫院。这是一座四合院,北房三间是太后宫,高21尺,进深27尺,面阔33尺,硬山式。现宫内放有一木雕宝座,上有雕花垂花木罩,宝座上有乾隆皇帝的蜡像,其前侧有侍立的太监蜡像。太后宫的东侧有耳房两间,原来是侍侯皇帝贴身太监的住所。在万岁宫的南侧是竹林院,院内种有两池名贵的“玉镶金”竹,这里假山叠翠,环境清幽,十分雅致。

  东房三间是御书房,是皇帝在寺留住期间读书和办公的地方,门额上原挂乾隆皇手书“猗玕清净”的匾额和“石山水流动皆静;云间山出幻且宁”的对联,后来又将这幅匾联移到了院中的流杯亭上。院内原来还有配房七间,北侧的三间是嫔妃宫,南侧的四间是侍卫房,后来拆除。行宫院全部房舍都是硬山式,木结构,青灰砖墙,青灰筒子瓦覆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