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潭柘寺
 石鱼殿简介

石鱼殿

  石鱼殿又称龙王殿,在祖师堂的西侧,硬山式,三间开,高22尺,进深21尺,面阔25尺,殿内原供有龙王像,现在展出关于“石鱼”传说故事的连环图画。在殿前檐下的左侧,挂有一条石鱼,长5尺,黑绿色,远看似铜,近看是石,这是且一块含铜的石料雕而成的,其声如金石,若敲击其不同的部位,可以发出不同的声响,十分悦耳,犹如乐器。有人说这是在清代落入潭柘寺的一块含铜量很高的大块陨石。

石鱼殿

  关于这条石鱼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这条石鱼原来是南海龙王进献给玉皇大帝的一条神鱼,放养在瑶池里,后来有一年天下大旱,疾病流行,玉皇大帝就把这条神鱼赐给了潭柘寺,让其下到人间去拯救灾难。一天放里,一道耀眼的电光划空而过,“轰隆”一声巨响,一个东西从天而落,寺僧们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条大鱼,第二天早晨,大鱼变成了石鱼。这条石鱼广有神力,天下南七北六十三个省,哪个省发生了旱灾,只要敲击一下鱼身上相应的部位,那个地方就能够下雨;人的身上什么地方有了伤病,只要用手摸一下鱼身上的相应的部位,伤病就可以痊愈。只要是善男信女的心地虔诚,就会百灵百验,因而信奉者极多,石鱼也是“潭柘四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