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潭柘寺
 楞严坛简介

楞严坛

  楞严坛在戒坛南面,为重檐亭式八面圆殿木结构建筑。楞严坛的建筑形式十分独特,其下面是一个八棱形的汉白玉须弥座,其外沿用汉白玉石栏杆围护,直径47尺。台基上面是一座八面形的大殿,四面开门,其它四面为木质花棂窗。殿顶为双重檐,下层檐仍为八面形,飞檐翘角,殿角上安有琉璃吻兽,下挂风铃,上层檐为圆形,呈伞状,殿顶和重檐覆以绿色璃璃瓦,黄琉璃瓦剪边。殿顶为圆形攒尖顶,顶端为鎏金顶,楞严坛全高49尺。

楞严坛

  大殿外侧正面挂有清乾隆帝手书“寂照真如”的匾额,其它三面的门额上的匾额是当时的两位亲王所题,其中果亲王弘瞻题了两块,一块是“金姿宝像”,一块是“ 慈云普覆”,另一块为显亲王衍璜所写的楹联,“登自在天,金口圆音宣落落;八三摩地,玉豪光相显如如”。在佛前的供桌上摆放着两个瓷质花瓶,瓶内插有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所留下的芭蕉扇各一把,均为长方形,“古雅有致”,除此之外还有用汉玉雕成的一支玉笛,以及孝圣皇后的御赐之物。

  楞严坛原是寺内高僧讲授《楞严经》和举办“楞严法会”的地方,因年久失修,在文革期间,大殿的上檐坍塌,后于1967年将大殿拆除,现仅存一座八角形的殿基,以及1米高的矮墙,上有琉璃壁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