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潭柘寺
 塔林简介

塔林

  潭柘古刹,历经了十多个朝代,规模宏大,曾有难以数计的僧人在这里修行,并终老于此,因而在寺院附近留下了数量众多的僧人墓塔。如今在寺前的塔林内完好的保存着形式多样的历代佛塔七十余座。下塔院的塔林埋葬着金、元、明三代的部分高僧,塔形不一,种类较多,有石经幢式塔、方形单层浮层屠式塔、密檐式砖塔和覆钵形藏式石塔。

塔林

  修建最早的塔是下塔院的海云禅师塔,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了。此塔为六面六角密檐式实心砖塔,共有七层,正面镶有塔额,上写“佛日圆明海云禅师塔”。要说下塔林中最高大的墓塔要数金代的广慧通理禅师塔,此塔位于下塔院的中心,塔高九层,也是密檐式实心砖塔,塔前设有宽大的石供桌,塔前左右两侧还各有一株千年娑罗树。通过此塔的位置、塔的层数、墓塔周围的环境布置,充分显示出了广慧通理禅师生前在佛门的地位是相当高的。

  埋葬僧人最多的墓塔是“十方普同塔”。潭柘寺僧人众多,组织严密,等级森严,大和尚死后一人一塔,而下层和尚死后,则合葬在这座十方普同塔内。十方普同塔位于金代广慧通理禅师塔的东侧,为覆钵形实心砖塔,十分高大。据说在塔身上一处砖是活动的,塔底下是一个很大很深的砖砌墓穴,寺内的下层和尚殛了,火化后,将骨灰装在一个小坛子里,将塔身上的活动砖抽出,把骨灰投进塔内的墓穴中,再将活动砖插好。此塔建于明代万历四十二年,几百年来,塔内所埋葬的僧人难以数计,因而人们又称此塔为“万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