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潭柘寺
 东西观音洞简介

东西观音洞

  出财神殿向南绕过石崖就能看到东观音洞了。进入院门先来看正殿,这儿供奉的是送子观音坐像。穿过正殿,可见一道直立的山崖,山崖下面的这个山洞是由人工开凿而成,这就是东观音洞。

东观音洞

  在洞内尽头佛龛石台之上供奉的观音是一尊汉白玉观音大士未出山坐像,这种观音像在佛寺中是十分少见的。

东观音洞内

  在东观音洞西侧的山崖下,还有一处人工开凿的山洞,山洞曲折,呈“U”字形,有两个洞口,洞内相连,走在这里大家要小心,以免碰到了头。因为这里洞高只有1.5米至2米,宽1.5米至4米,全长约20米,洞内所供是三尊汉白玉观音坐像。

东观音洞一角

  分别是送子、保子、求子观音,如果说西观音洞观音保的是平安,那这里的观音保的就是子孙的福报。接下来我们就要往回走了,路上我给您介绍一下位于寺门外的塔林,感兴趣的朋友一会儿出了寺门可以去看看。

  在西观音洞院内,西侧的崖壁上有一个山洞,这就是西观音洞。洞外的抱厦上方镶有一块汉白玉白横匾,上写“慈灵默佑”4个金字。洞内供奉的是观音坐像一尊,保佑着前来上香的善男信女平安吉祥,据说这里的香火极为灵验有求必应,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也来请一柱香。在观音洞外有两眼水井,紧贴相伴,名叫“神虎泉”,其水质清凉而甘洌,十分纯净。

西观音洞

  沿西观音洞院内的东南角的石砌甬道盘山而上,又可见到一座小院,这里就是老虎洞原名菩提洞。

西观音洞一角

  洞内有活佛“疯魔和尚”因亮法师的肉身佛像,身旁右侧塑有一只俯首贴耳的卧虎。相传这只老虎原本住在潭柘寺后的虎踞峰上,时常下山伤害牲畜,后来受到寺内“疯魔和尚”因亮法师的教化而弃恶从善,改吃素斋,每日都伏在因亮法师身边,听其讲经。因亮法师圆寂后,此虎不吃不喝,最后殉主而死。

西观音洞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