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松山-北京
 天然油松林简介

天然油松林

  松山以松得名,这里有着华北地区唯一成片的天然次生油松林,它们主要分布于保护区东部较为温湿的松树梁上,属于保护的核心区域,人们可以在旅游路线上远眺它们的风采。油松在北京无论是山区或平原到处可见,山区一般生长最好。在山区生长的油松,多长在阴坡、半阴坡,土壤湿润和较肥沃的地方。

油松是华北地区温性针叶林的代表类型,分布广泛,凡在海拔800—2000米的低中山地均能良好生长。分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多为中幼龄林。群落外貌整齐,多为纯林,间有栓皮栎、白皮松、辽东栎或山杨混生。油松喜阴耐瘠薄,适应性强,生长良好,材质优良,是华北山地重要造林树种。林下灌木有子木、胡枝子、虎榛子等。土壤多为褐土,局部为棕色森林土。油松的松节还有一定的镇痛、抗炎作用;提取的酸性多糖显示抗肿瘤作用;提取的多糖类物质、热水提取物、酸性提取物都具有免疫活性。 

一般得森林公园都是树木繁多但却少有水源,而松山甘洌的清泉却常年不断,汩汩流淌于林间地带。这种自然的和谐安宁真的可以让行走其间的人们心情变得很平静很美好。走在松软落叶的林间小道,没有毒物质、灰尘之扰,身边唯有鸟叫蝉鸣、溪水潺潺,眼前带有诗意的景致让人深深的陶醉其中!
 

天然次生油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