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松山-北京
 金蟾望月简介

金蟾望月

  金蟾望月是松山一大景点, 石状似巨蟾,型体饱满,石面纹路恰似蟾身蟾钮,蹲伏状一副沉稳气派。石色巧妙地与金蟾的自然色搭配得浑然天成,十分逼真。 

“得金蟾者必富”历来人们都用蟾来寓意财源茂盛。千百年来深受各届人士的喜爱。传说金蟾原本是天宫中的礼宾司,长得一表人才,被封为蟾仙。一次皇母娘娘开蟠桃会,邀请各路神仙赴宴,嫦娥也在其内,金蟾仙看到嫦娥后,顿生邪念,并在后花园对嫦娥非礼,皇母娘娘闻讯后大怒,一怒之下将手中拿着吐痰用的痰钵罩在蟾仙身上将其贬下人间的松山,蟾仙被贬下地后,伤心之极,每当月亮出来时总是爬到野外举头望月发出啾、啾、啾的哭声,历经数千年后,金蟾化作了巨石,据说它抬头望向月宫思念嫦娥仙子。此处还是复杂的花岗岩地层,形成了多种自然景观,溪流、瀑布、温泉、怪石为其增添了无限魅力,它不仅动植物资源丰富,还是进行森林生态宣传教育的天然课堂和研究华北地区生物演替变化规律的适宜场所。

据说金蟾望月附近的塘子庙温泉是保护区的一大自然宝藏,也是整个北京地区少有的以自然力量涌出地表的温泉。该温泉位于保护区管理处北偏东约1公里处,水温42℃,终年不断,水中富含各种天然矿物质,对皮肤病、关节炎等有较好的疗效。
 

金蟾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