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松山-北京
 松山奇石简介

松山奇石

  松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市远郊区延庆县境内,进入风景区,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大小山石,随处可见。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变迁的影响,松山内的奇石也独具特色。其中,最知名的奇石应属“雷霹石”。

走到景点“雷霹石”,你就会看见一个巨大的岩石横卧在奔流而下的小溪上,红褐色的外表坑坑洼洼的。中间有一个小洞,从这个洞向四周龟裂,犹如落雷霹到一般,奇妙无比。传说解放前此地曾建有龙王庙。古代大旱时,农民抬着整猪、整羊到龙王庙求雨。有一年大旱,龙王命雷公电母兴云造雨,雷劈石就是雷公电母在和旱魃作战时,用利剑劈倒旱魃,也同时把这块巨石劈成两半。就成了现在的雷劈石。奇石不仅有烈日的曝晒,还有风雨的肆虐,“雷霹石”的“神”是奇石形体内涵的精气反映,有神的奇石能使人勃然心动,给人以艺术的感染力。沉睡使其柔美;坎坷使其坚强;在亿万年的酸碱侵蚀中,冲刷使其美丽精神,肆虐使其丰润典雅。

天然奇石是天然的艺术品,是大自然的精灵、大自然的奇观,是大自然赋予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它独立成景,自然成画,一景一首诗,一石一天地,绘出了沧海桑田的图画,谱写出了自然变迁的乐章。
 

松山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