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陶然亭
 陶然亭简介

陶然亭简介

  概况

  陶然亭公园,是以北京城南隅的燕京名胜陶然亭为中心规划设计修建的一座城市园林。1952年建园,因陶然亭是中国四大名亭之一,公园因此亭而得名。占地59公顷,其中水面17公顷。园内慈悲庵始创于元代,又称观音庵,清朝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监管窑厂的工部侍郎江藻在慈悲庵内建亭,并取唐代诗人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诗意,为亭题名“陶然”。

        这里自然景色优美,成为文人墨客宴游觞咏之地。园内既保存有自战国以来多个朝代的历史文物和多处古寺观祠;还是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胜地。1979年园内的高石墓、慈悲庵、云绘楼被列为北京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以独擅亭景之名胜的陶然亭公园又新辟华夏名亭园景区,众多种神奇传说与典故的名亭,使公园独特的“亭文化”蜚声中外。

        陶然亭全园总面积59公顷,其中水面17公顷。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奉命监理黑窑厂,他在慈悲庵西部构筑了一座小亭,并取白居易诗“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句中的“陶然”二字为亭命名。这座小亭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被誉为“周侯藉卉之所,右军修禊之地”,更被全国各地来京的文人视为必游之地。清代200余年间,此亭享誉经久,长盛不衰,成为都中一胜。

  气候特点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风向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

  开放时间

  6:00-21:30

  联系方式

  地址:西城区太平街19号(护城河北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