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简介

八达岭长城简介

       概况

  八达岭长城位于延庆县西南,居庸关关沟北口,拱护陵京,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八达岭长城危楼高耸,通衢西北,凭险而居,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是护卫京城的重要门户。古人有“居庸之险,不在关城,而在八达岭之说。

在万里长城千百座名关险隘中,八达岭长城因其历史悠久,建筑雄伟,景色壮观,堪称之首。关城有东西两座关门,东门额题“居庸外镇”,西门额题“北门锁钥”,均为砖石结构,券洞上为平台,台的南北各有通道,连接关城城墙。长城沿山脊延伸,依山而筑。城墙高低不一,可容五马并骑,或士兵十人并行。城墙下为条石台基,上部为巨砖墙壳,墙顶地面铺砌方砖,垛墙上有垛口和射洞,用以镃望和射击敌人。八达岭长城在明代盛极一时,翠岭重叠,花木葱茏,“居庸叠翠”是燕京八景之一。在古代就享有“天下九塞”之一的美称。明末学者顾炎武曾两度登临,并赋诗盛赞“雄托朔地当年大,不断秦城自古长”。对于八达岭这一名称的由来,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兼而有之,考证起来非常有趣,足见八达岭长城载誉天下的盛名。当地传说元代曾有一位名叫“巴达黎黎”的皇帝巡幸到此,龙颜大悦给此处赐名。实际上这里,确曾降生过一位元代皇帝,不过他的名子叫爱育黎拔力八达。还有人传说明末李自成率军征战到此,关城易守难攻,探马来报,前方还有七道险关。他听罢长叹一声,心想这第八道关是过不去了,于是改途而去。其实所有说法中,最可取信的还是《长安客话》中所说的:路从此分,四通八达,名“八达岭”。

八达岭长城已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名录,并荣登世界新七大奇迹榜首。迄今为止,累计接待中外游人1.5亿,先后曾有460多位国家元首及众多世界风云人物登临。
 

长城

秋天

春天的美景

       气候特点

  八达岭长城地区气候宜人,位于燕山沉降带西端的抬升地段,山峦叠嶂,沟壑纵横,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八达岭长城筑在海拔600至1000米的山脊之上,拥有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年平均气温比北京市内低6~8℃。

  八达岭长城四季分明,春花铺锦,夏绿叠云,展向天边去,神往青冥。漫道红衰翠减,爱丹林浓染,秋气澄清。更冬来莽莽雪岭,玉龙腾春,风光尽收方寸。

  开放时间

  夏季 6: 30——19: 00;冬季: 7: 00——18: 00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