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八达岭长城
 贵州碑亭简介

贵州碑亭

  八达岭南峰第五、第六座敌楼之间,长城内侧距城墙30米的山脊上,耸立的一座白色小亭,在苍松掩下,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1987年6月落成的“贵州省修复长城纪念碑亭”。

贵州碑亭

  碑亭呈方形,长宽4米,总高5.8米。当游人坐在亭中憩歇时,稍加留心,又会发现碑亭显示着浓郁的黔山苗岭的风采,两块顶板的两端上翘,组成四面坡檐,镶嵌两层绿色琉璃瓦,好像苗寨的绿竹屋檐。亭顶中央是圆形透明天窗,两层横梁间嵌着栏板,上面透雕出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内容是各民族欢歌曼舞,显示着多民族的贵州省的丰富悠久的民族文化。碑亭虽然全是钢筋混凝土构筑,却仿佛仍飘散着南国竹木的清香。

  亭子正中立石碑一座,石料来自贵州。碑身是晶墨玉大理石,重一吨,为织金县人民敬献的礼物。碑座重3吨,是罗甸县产的豆绿色花岗石。在北京石雕工厂加工后,运到山下,再用人力转运到这海拔800米的山脊,颇不容易。由此,可想像当年运条石筑长城的民工该是何等艰辛!碑座浮雕四头矫健的雄牛,两头一组,分向两端,寓意贵州3000多万各族人民勤劳勇敢、不屈不挠的精神。黑黝黝的大理石根碑,正面刻着著名书法家萧娴手书“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八个大字。背面和两侧铭记贵州各族人民积极捐增、赞助修复长城工程的爱国盛举。

  碑亭旁这段长城,即从四楼到七楼之间的482米城墙和两座敌楼,是用贵州省的捐款修复的。

  亭四周设连板,可供游人小憩。远眺,北山八达岭、青龙桥的崇山峻岭,层层叠叠,长城盘旋,十分壮观。

  贵州碑亭是贵州省建筑专家评选小组从27个应征设计中评选出来的。建筑构思新颖,外形简洁粗犷,富有贵州地方乡土特色。四根亭柱贴着粉红色花岗岩石片,柱上架两道灰白色花岗岩石片贴面的横梁,横梁和立柱相交处的榫头和卯眼十分突出。亭顶的十字交叉搁放在横梁上的两块大平板,与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显得十分和谐、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