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北京故宫
 体仁阁简介

体仁阁

  体仁阁位于太和殿前广场内东侧,面西。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初称文楼,清初改称体仁阁。“体仁”,即实行仁道。家喻户晓的宰相“刘罗锅儿”刘墉就曾在此办公过。

嘉庆二年(1797年)四月,乾隆授刘墉为体仁阁大学士,在体仁阁出入。后奉旨办理文华殿大学士和珅植党营私、擅权纳贿一案。刘墉不畏权势,很快查明和珅及其党羽横征暴敛、搜刮民脂、贪污自肥等罪行20条,奏朝廷。皇上处死了和珅,没收了他的全部家产。刘墉一生廉洁奉公,处处从人民利益着想,深受百姓爱戴,在修坝建桥时,刘墉带领百姓及工作人员努力奋战在第一线。衣着简陋,粗粮杂饭。他最爱的食物是煎饼卷大葱,可以看出为官的他生活是相当艰苦。在当代剧作家的安排下,他和大贪官和珅成了死对头和欢喜冤家,和珅在他面前总是显得笨手笨脚,经常弄巧成拙。这个人物寄托了中国老百姓太多的理想和愿望,他是智慧的化身,也是正义的化身。

康熙年间,这里曾诏内外大臣举荐博学之士在体仁阁试诗比赋,清代各朝御容也曾收藏于体仁阁。乾隆年间,此处作为清代内务府缎库,内设收贮缎绣木架143座,可见,当时的体仁阁也是紫禁城内一处收藏重要物品的宫殿。

前三殿区之体仁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