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北京故宫
 乾清宫简介

乾清宫

  乾清宫是内廷正殿。是明清两代皇帝在紫禁城中居住和处理日常政事的地方。它是后三宫之首,位于乾清门内。“乾”是“天”的意思,“清”是“透彻”的意思,一是象征透彻的天空,不浑不浊,象征国家安定;二是象征皇帝的所作所为象清澈的天空一样坦荡,没有干任何见不得人的事。

据载,年少的康熙皇帝就在这里去除了鳌拜。他8岁就继承了皇位,却一直处于性格强悍的鳌拜对朝政的控制之下。在朝堂之上,鳌拜常常顶撞少年皇帝,还当面呵斥大臣。鳌拜已经对康熙帝的皇权构成了严重威胁。少年康熙决意铲除鳌拜势力,暗中挑选了一批八旗子弟做侍卫,整天在宫内玩布库戏,鳌拜暗笑:皇上真是个贪玩的孩子,哪里有天子的做派呀。一天,玄烨在南书房临时召见他,刚踏进殿门,就听到一声大喝:“鳌拜带刀行刺!”他还没来得及诧异、发怒,一记重重的勾脚已使他向前扑倒,十来个少年侍卫死死地压在他身上,让他喘不过气来。他费劲地抬起脸,只看见少年康熙的皂靴已经稳稳地立在了他的眼前。16岁的康熙帝一举铲除了鳌拜集团,巩固了皇权避免了政治动荡,终于成就了康熙盛世。

乾清宫历史悠久,与政务关系密切,皇帝在这里读书学习、批阅奏章、召见官员、接见外国使节以及举行内廷典礼和家宴。是至高皇权的重要体现。现如今的乾清宫,则早已成为人们思古抒怀,追忆历史的著名景点。

 

乾清宫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