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北京故宫
 午门简介

午门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前有端门、天安门,后有太和门。此门居中向阳,位当子午,故名午门。午门是颁发皇帝诏书的地方。遇有重大战争,大军凯旋,要在午门举行向皇帝敬献战俘的“献俘礼”。明代皇帝处罚大臣的“廷杖”也在午门举行。

明代时,如果大臣触犯了皇家的尊严,便以“逆鳞”之罪,被绑出午门在前御道东侧打屁股,名叫“廷杖”。起初只象征性的责打,后来发展到打死人。如正德十四年皇帝朱厚燳要到江南选美女,群臣上谏劝阻,皇帝发怒。大臣舒芬、黄巩等受廷杖者130人,有11人被当场打死。此外明嘉靖皇帝朱厚漗,继承皇位后,欲追封其生父兴献王为帝,遭到大臣们的反对。群臣100多人哭谏于左顺门,皇帝下令施行廷杖惩罚,致使当场毙命17人,所以民间有“推出午门斩首”之言流传。其实明清皇宫门前极为森严,犯人斩首决非此地,而是必须押往柴市或菜市等地的刑场处决。

午门上的建筑,形势巍峨壮丽,其门楼左右伸出两望楼的城墙上,建有楼阁四座,明廊相连。两翼各有13间的殿屋向南伸出,四角各有高大的角亭,辅翼着正殿,是中国古代大门中最高级的形式。 

午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