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黑石山滚子坪
 黑石山景区简介

黑石山景区

  黑石山位于江津白沙镇南郊约3公里处。

黑石山

  黑石山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平畴之中,一峰崛起,满山碧翠,犹如一个巨大的绿球。道路从山脚蜿蜒至山巅,沿途林木葱茏。奇特的是满山石头皆黑,星罗棋布,与碧水绿树相衬。山遂因黑石而名。

  山上黑石约500余,大小不同,千姿百态。大者高10余米,上可坐百余人。鹰嘴石形似鹰嘴;函谷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二郎石”,传说二朗神驱石填东海沱,把石变为羊群赶路,路过此山休息时天渐亮,羊群还原为石,二郎神一怒,用力一坐,巨石上留下二朗神的屁股印。

  满山挺立着高大繁茂的林木。以樟树为最多,也最古老,大者需三四人方能合抱。樟树丛中,松、柏、杉等间杂。兰、葡、桃、李于四季次第开放,色彩斑斓,幽香四散。数千只洁白的鹳鹤以树为巢,在林中飞翔。

  函谷石附近偶一座鉴止亭,亭畔有一九曲池。山之南面,一片梅林。红、白、绿梅相间,世所罕见,山脚有一小河,名垆溪。溪水碧绿,宛如玉带。山顶的鹤年堂,建于1928年,仿罗马歌剧院式建筑,规模宏大,造型独特。登上鹤年堂高楼,想北极目远眺,只见成渝铁路远去,滔滔长江东流。目前,以办成完中级的聚奎中学,为国家培育桃李。

  黑石山不仅以石奇景美享誉巴蜀,更因有众多的名流游览而引起世人瞩目。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陈独秀,冯玉祥及江南学术、艺术界人物多曾到此游览,并且留下墨迹、诗句,县人“白屋诗人”吴芳吉,著名国画家张采芹墓地亦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