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泰宁
 泰宁简介

泰宁简介

  概况

  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中段的杉岭支脉东南侧。北靠邵武,东连将乐,南邻明溪,西接建泰宁地貌宁,西北紧贴江西黎川。县处东经116°53′~117°24′,北纬26°34′~27°08′。东西宽约43公里,南北长约61公里。县内海拔最高达1700多米,最低180米,地形多属山地和丘陵。县城距福建铁路枢纽站邵武1小时路程,距武夷山机场2.5小时,穿境而过的福银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形成泰宁到南昌2.5小时、到福州3小时、到武汉5小时、到上海7小时的交通经济圈;已列入铁道部和省“十一五”规划的向莆高速铁路也将在泰宁设点建站,可望在2013年建成通车,泰宁的交通区位条件日趋改善。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三明市泰宁县,总面积492.5平方公里,其中丹霞地貌面积252.7平方公里,由石网、大金湖、八仙崖、金铙山四个园区和泰宁古城游览区组成。地质公园以典型青年期丹霞地貌为主体,兼有火山岩、花岗岩、构造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是集科学考察、科普教育、观光览胜、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区域内自然生态良好,神奇灵秀的水上丹霞,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遍布幽奥的丹霞洞穴,千奇百怪的山峰石柱以及奇险峻伟的花岗岩地貌景观,融汇于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构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体系。地质学家形象地称之为“碧水丹山大观园”、“峡谷洞穴博物馆”、联合国教科组织专家评价其为“中国地质公园的样板”。

  泰宁古城历史悠久,有“汉唐古镇,两宋明城”之美誉,曾有过“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盛况。历史名人朱熹、杨时、李纲等曾在此游历山水、读书讲学。县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珍品。乡土气息浓郁的地方剧种梅林戏,被文化部授予“天下第一团”称号。泰宁还是革命老区和中央21个苏区县之一,城内有周恩来、朱德故居、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旧址等革命历史遗迹。丰厚的人文积淀是游人觅古踪、追溯历史的好去处。 

  气候特点

  泰宁县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无霜期300天左右,年平均降水为1775毫米,一年中三至六月为雨季,五、六两个月降雨强度大,雨量集中,平均相对湿度为84%,平均日照时数为1738.7小时,多年平均降雪4.3天,属本省丰水湿润区。

  开放时间

  8:00--18:00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

  电话:0598-7833822(泰宁县旅游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