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泰宁
 大金湖简介

大金湖

  独特的水上丹霞

  金湖位于公园中段,湖区原为金溪一段,1980年建造水电站后形成面积36km2水面,从此,浩瀚幽深的碧水与千姿百态的丹山,构成动态与静态的完美结合,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而闻名海内外。山水交融形成的水上一线天、水上二线天、水上大赤壁、情侣峰、猫儿山、玉柱峰等景点都是国内稀少的,有些是独有的。

大金湖-05

  中国东南最高、最古老的丹霞地貌

  公园内峰林、峰柱、方山、尖峰众多,不下200余座,且形态多样。最具代表性的是龙王岩、八仙崖。八仙崖高907.6m,与湖面高差达637m。黄进教授根据上清溪河流阶地沉积物的热释光测年数及相对标高得知金湖平均地壳上升速度为0.586m/万年,并依此大体推算上清溪、金湖、龙王岩、八仙崖丹霞地貌形成已430万年、760万年、1100万年、1190万年,八仙崖在中国东南沿海诸省丹霞地貌中海拔最高,年龄最老。   

大金湖-04

  多、大、奇异的洞穴博物馆

  区内洞、穴、岩槽以其多、大、类型齐全、形态奇异而堪称"丹霞地貌洞穴博物馆"。大、中、小型蜂窝状洞穴到处可见。槽状、竖立状、扁平状、方形、圆形、额状、香蕉状、包厢状……且槽中有洞、洞中有穴。以上清溪两岸及金湖沿岸最为发育。特大型的甘露岩洞,高80余米,宽、深各30多米,由风化-溶蚀-崩塌而成,洞顶见石钟乳。宋绍兴16年,于洞中建甘露寺,寺前仅由一根木柱撑起四幢重楼叠阁,一柱插地,不假片瓦"。是我国建筑史上的杰作。发育于天台岩丹崖上的大型岩槽,长360m,最深6.7m,内建有天台寺,为国内罕见之大型岩槽。

大金湖-03

  大金湖看点

大金湖-02

  水漈瀑布

  又称白水漈瀑布。瀑布分为两层,间距百余米,上为斜漈瀑布,下为水漈瀑布,远眺似白练悬空,是金湖最大的瀑布。它发源于泰宁第二高峰——峨嵋峰的九栋岭,在两山对峙间,石峡中开,流水奔突而下,汇聚沿途的小溪、山泉注入金湖,百米之外便能听到瀑布轰雷般的响声。每当雨过天晴,瀑布周围雾气腾腾,在阳光的照耀下,还可以看到一道彩虹悬挂其中,光芒四射,蔚为壮观。

  赤壁丹崖

  宽约500多米,高约100米,壁面寸草不生,如城垒突兀,倒影红透湖水,因此巧借古之“赤壁”的名声,直呼其为大赤壁。碧水丹山,斐绿叠丹。虽没有“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景象,但绿水浩荡,丹崖壁立,斑斓绚丽,气度不凡,别有一番意境。

  水上一线天

  是金湖景区很有代表性的景点之一。岩危壁峭,合掌双峰相互挤扎,湖水上涨浸过山腰,形成深绿色的狭长水巷,只容一只小般擦崖而过。峭壁竦立间突出的五道石棱,人称五马落槽。峭壁上长满各类花草,其中有石兰、吊兰和还魂草等,还有两股飞泉由上而下直泻深潭,响声铮铮然,更显得潭色如碧。幽谷迷律俗称“二线天”,旧称二十四溪,是指弯弯曲曲二十四弯的意思。水道长2千米左右,两岸悬崖峭壁,花草攀崖,修竹成林,禽鸟时现。船只在幽静的峡谷中左弯右转,给人以峰回路转、扑朔迷离的感觉,因此雅称为幽谷迷津。尽头有块岩石挡住去路,看似船只进不了,其实可以进去,可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船只沿石壁擦过,有一块圆溜溜的巨石,在两边水中各映出一线;仰望,则形成一个弧形,便是“水上二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