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泰宁
 泰宁古城简介

泰宁古城

  泰宁古城座落于武夷山脉中段东南侧,是泰宁县城所在地。它是一个历史文化古城,史称“汉唐古镇、两宋名城”,是一个地灵人杰的地方,也是设县较早的古城镇。始建于南唐只兴元年(958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给人们留 下了许多可供观赏的古建筑以及历史文化遗产。

泰宁古城-05

         汉初,有闽越王无诸的猎场、行宫及墓穴;宋时,杨时、李纲、朱熹等人曾在此讲学、读书。有残存的古城墙、古城门,有保存完好的尚书第(五福堂)、世德堂、状元街、风情演艺馆等。还有近代的革命历史遗迹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朱德、周恩来等人的故居等等。尚书第是明代天启年间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李春烨的府第。该府第建筑规模宏大,主体五幢,座西朝东一字形排列,占地6000m2,建筑设计精巧,保存完好,为研究我国古建筑和明代风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泰宁古城-06

泰宁古城-04

        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旁的风情演艺馆所表演的梅林戏是我国独一无二的地方剧种。梅林戏团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是戏剧中的一朵奇葩。至今仍活跃在乡间,深受人民的喜爱。杉阳古镇北部何宝山还蕴藏丰富的金矿,为泰宁人民增添保贵的财富,金湖美名也由之而起。同时还有丰富的土物产在百竹园可供购买。因此,杉阳古镇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人杰地灵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值得观光游览的地方。

泰宁古城-02

泰宁古城-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