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藏烟简介

石室藏烟

石室藏烟

  石室,即石室岩,位于城西郊2公里左右的下磨村。相传,唐代名僧妙应禅师曾在这里建寺、坐禅,出入常骑随两只驯虎,故又名“伏虎岩”。山上,林木苍蔚,巨石嶙峋,岩泉清冽,景色优美。春日晨昏,山上常有云雾飘浮在奇岩怪石、丛林灌木之间,翠峰碧树,烟萦雾绕,忽隐忽现,颇具“绿树迷离古刹前,缥缈云山深莫辨”的诗情画意,故有“石室藏烟”之称,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

  在蜿蜒的石阶小径上,松岩夹峙如墙,摩崖题刻点缀其间。路左有块宋代方左钺的石碣上刻篆体“伏虎岩”三字,字高尺余,风骨遒劲;路右有块署名宋代“赵时枫题”的篆刻巨石与“伏虎岩”相对而立,如一道天然的石门。往上便进匾为“寻烟梦”、楹联为“觉路传灯分作月,空门无物只藏烟”的山门,再进匾为“石室藏烟”的重门,便是“石室岩寺”,古称“石室岩精舍”,座西朝东,系唐咸通间(860-873)妙应禅师创建,为一厅四柱加廊庑重檐悬山式结构,殿内有匾“慈天福地”等,祀三清佛、观音、地藏王及十八罗汉等,是莆田市文物保护单位。寺后耸立一座明代建造的七级四角形砖塔,俊俏古朴,别具风格。其上各层四向都有塔门、若站在塔顶赏景,莆阳风光尽在眼底。

  寺的右侧有依山而建的“灵霄宝殿”,又称“凌云别殿”,为重檐悬山式结构,正殿面阔3间,进深3间,以“正气浩然”等为匾,“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等为楹联,正中坐着玉皇大帝塑像,前有南、北斗星君,左为真武、天师,右为文昌、关帝,旁列温、康、马、赵、毕、高、邓、关、聿、殷和雷公、电母十二将等塑像,威武庄严。其中温公元帅,俗称温爷的香火最旺。据说,一日,玉帝升殿得知:斑竹村三百余家俱不行善,作恶非常,便降旨除灭全村,即令神投瘟药于其村中之井。这时,土地神奏曰:“村中只有个叫雷琼的人,为人心好,常种善根,施舍心重,不可害他。”于是便叫雷琼多储些井水。可是,雷琼不愿让大家受苦,守候井边,见一“老人”正欲投药,却一把抢上,一口吞下,即时瘟死于地。土地神上报玉帝,玉帝大为感叹,封雷琼为“威灵瘟(温)元帅”,头戴百姓帽,赐金花一朵,金牌一面,上有“无拘霄汉”四字,出入天门无忌。后他托梦全村,其个改过从善。自此,温爷以德为神,常代玉帝处理日常事务。廊上有透雕盘龙八仙石柱一对,技艺精湛,形象逼真。殿前有月台,以两廊连大门厅。殿外有石铺的广场。在“石室藏烟”中,殿宇显得特别高峻,恍若天庭一般。广场右侧新建一座固定戏台,专供节日演戏之用。

  寺左后建有四柱一进一厅单檐歇山式结构的北极殿。殿中书有“帝德常高北极殿,神威普照南海天”、“三尺剑光扶世界,七星旗影护人间”、“真学正行伏龟蛇,勤修苦练成道德”等楹联,祀玄天上帝。

  北极殿的右屋有块长约2丈突兀于岩群之上的巨石,形如青龙奋游时伸出饮水之舌头,故称为“龙舌石”。其下有洞穴,相传为古人穴居之处。山上有盘根而生的古榕,枝繁叶茂,挺拔苍劲。树下有乘凉亭、木妻心亭,附近还有仙迹、虎源、卓锡泉、曲水池、涅石、海印洞、空观石、天泉岩等景物,为“石室藏烟”景上添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