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福州鼓山
 福州鼓山简介

福州鼓山简介

  概况

  鼓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建省会所在地福州市东郊,主峰海拔969米,总面积49.7平方公里,是以摩崖石刻、天风海涛、瀑潭溪泉、山林峡谷、古寺名刹为景观特色,供游憩、健身、避暑、科教等活动的山岳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宋朝至今皆为福州首选的游览胜地,素有“今古名山”之称,“蓬莱左股”之誉。宋代时,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游历八闽山水,独爱鼓山,称其为“闽山第一”,曾在此讲学传道,使鼓山成为当时弘扬儒学的中心之一。

  鼓山别称石鼓,距城区17公里。北接鼓岭,南临闽江,东界大磨溪。南北长6公里,东西长4公里,面积约24平方公里,最高处海拔919.1米。因山巅巨石形如鼓,风雨冲击,声似鼓鸣,故以得名。鼓山大顶峰西南侧海拔450米左右的山间盆地中,保存有1000多年历史的涌泉寺。该寺建筑规模宏伟,布局精巧,苍松翠柏掩映,层峦叠障环抱,有“进山不见寺,入寺不见山”之妙,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之精华,素有“闽刹之冠”称誉。

  寺中千年铁树、鸡丝木供桌及血经书称为镇山“三宝”,观后令人叫绝。寺前千佛陶塔系宋代用陶土烧制而成,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研究宋代建筑和制陶工艺的实物资料。历代名人在山中留下700多幅摩崖石刻,真、草、隶、楷、篆各种书法俱全,其中有宋代蔡襄、李纲、赵汝愚、朱熹及现代朱德、郭沫若、罗瑞卿等人的手迹,这些自然“碑林”琳琅满目,相映成趣,成为罕见的书法艺术长廊。丰富多姿的古树名木,亦是鼓山风景名胜区的一大特色。

  鼓山是福州名山,四季常青、苍松滴翠、奇葩流红、岩秀谷幽,名胜古迹遍布全山。景区以古刹涌泉寺为中心,东有回龙阁、灵源洞等20多景;西有洞壑数十景,其中以十八景尤著;南有罗汉台、香炉峰等50多景;北有大顶峰、白云洞等45景。这些景点主要由花岗岩经长期剥蚀、风化、崩塌、堆积而成,千姿百态,构成蟠桃林、刘海钓蟾、玉笋峰、八仙岩和喝水岩等自然景观。此外,还有历代摩崖石刻多处。

  鼓山风景名胜区分为石鼓、鼓岭、长田-鳝溪、磨溪、凤池-白云洞、南洋-安安溪六大景区。其中,石鼓景区是目前开发最充分,也是人流量最密集的部分,包括登山古道、达摩洞十八景、涌泉寺、闽山天景、莲花峰、芙蓉溪等景群。鼓岭景区主要是鼓岭乡,目前这里的旅社、酒店等设施已比较多,主要承担住宿、娱乐、购物等功能,将打造成以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辅助性旅游接待中心,嘉湖、南洋、柯坪3个村将打造成旅游接待村。磨溪景区则主打溪涧潭瀑和峭壁山色。凤池-白云洞景区以观赏奇异山石和洞穴为主要内容。长田-鳝溪景区打造溪涧潭瀑和自然植被景观。南洋-安安溪景区将以展现民俗风情为主,同时兼具探险攀岩等活动内容。

  鼓山风景名胜区地处亚热带,四季常青、苍松滴翠、奇葩流红、岩秀谷幽,名胜古迹遍布全山。景区峰、峡、岩、洞260余处,久负盛名有白云峰、狮子峰、喝水岩、蟠桃林、八仙岩、忘归石、仙迹石、白云洞、灵源洞、达摩洞等。还有溪涧瀑布山泉50余处,著名的有鳝溪、鼓山溪、磨溪、小磨溪,这些溪流有的溪水奔泻,也有常年细水长流,其中鳝溪瀑布和东山溪瀑布最为壮观。峡谷中最典型的有喝水岩、灵源洞,称为“谷中之谷”。眺望台、玉石云梯、翠竹园、知足常乐园、松涛楼根艺藏珍馆等更为景区锦上添花。

  气候特点

  福州濒临东海,气候比较温暖,年平均气温为19.6℃,雨量充沛。秋季(10~11月)气候宜人、天高云淡,是一年中晴好天气最多的季节,也是旅游的黄金时段。冬季(12~2月)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气温相对来讲也比较低,但却不似北方冬季那样寒冷干燥,只需穿稍厚些的毛衣和外套即可。春季阴雨绵绵,气温变化很大,需穿羊毛衫、棉毛裤和夹衣。5~6月的梅雨期会有频繁的暴雨。福州的夏季以晴好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在7~8月会出现极端高温,所以一定要穿凉爽透气的衣服。另外,此时也是台风多发季,当台风来临时要尽量避免外出,最好呆在房间里,直到台风警报解除。

  开放时间

  6:00——17:30.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

福州鼓山美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