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鸳鸯溪
 鸳鸯溪景区简介

鸳鸯溪景区

  鸳鸯溪即屏南县双溪镇宜洋村的白岩溪,因多鸳鸯,故名。是我国目前唯一的鸳岛保护区。它以野生动物鸳鸯、猕猴和稀有植物为特色,融溪、瀑、峰、岩、洞等山水景观为一体,成为不可多得的综合性游览区。鸳鸯溪长14公里,附近山深林密,幽静而清净,是鸳鸯栖息的好地方。这一带溪流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发现鸳鸯,故屏南有“鸳鸯之乡”之美誉。 

  鸳鸯溪游览区为鸳鸯溪的中心景区,位于双溪镇,由湖光、小岛、野鸭群及四季杜鹃花和寺庙、古塔等组成,以鸳鸯、弥猴等野生动物和衡有植物为主要特色,融溪、瀑、峰、岩、洞、潭等山水景观为一体,成为不可多得的综合性游览区,也是情侣最佳旅游之地。叉溪游览区位于鸳鸯溪下游,那里有数千亩原始次森林,另外还有美丽的河谷景观。水竹洋-考溪游览区位于叉溪游览区西面,它以险峰幽谷和黄山松为主要特色。

   主要景点有:百丈漈、凌云栈道、小巫峡、水帘洞、定潭神柱、千叠漈、生态竖井洞梯、仙女瀑、喇叭漈、鹊桥瀑、比翼峰等。

鸳鸯溪风光-百丈漈

  百丈漈水帘洞位于鸳鸯溪中段宜洋景区,为鸳鸯溪四大奇观之一,清朝宜洋武举张朝升题曰“际水成烟”。因洞 前潭布高过150米,宽20余米,气势恢宏,被列为“全国五大水帘洞之首”。丰水时,它仅一重瀑布,枯水时可分解为三重瀑布,曲折有致。其特点是瀑而宽,落差大,移距远径流量足且不半山腰,可容纳百余人进洞仰看水濂。游人从侧面进洞身不淋湿,似游龙宫。瀑旁有神色龟怀神蝰二石和黑猩截瀑等景与之相衬,石刻似“啊”非“啊”,可读为“啊,百丈际河山壮观非凡”10字,构思奇巧。水濂洞下正在营造花果山、准备人工驯化猕猴。

   凌云栈道建在大白岩陡峻垂直的峭壁上栈道,顺山势蜿蜒而上,宽约一米,长约400余米,为景区的交通要道。人行其上,举目远眺,鸳鸯溪峡谷深邃,青山巍峨。近观则可近距离欣赏火山岩的喷发韵律,感受远古火山的脉动。

 

鸳鸯溪风光-淩云栈道

  千叠漈为百丈漈汇入鸳鸯溪段的最后一级瀑布,高约100 米,宽约5 米。流水自由北西向断裂作用形成的悬崖倾泻而下,呈扇形展开,构成蔚为壮观的扇状线瀑。

鸳鸯溪风光-千叠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