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金湖
 金湖简介

金湖简介

  概况

  金湖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泰宁县境内,因地处金溪上游,富含沙金而得名。金湖风光以水为主体,以丹霞地貌为特征,是国内少有的丹霞地貌与浩瀚湖水相结合的风景名胜区。丹崖碧湖,溪涧萦回;闽越古韵,人文山水,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

  金湖整体形状呈圆弧形,仿佛一轮新月,由东北向西南,再折向东南。湖区大小溪涧数十条,总面积136 平方公里,汇集周边6县市4766 平方公里流域的水流,水域面积为26平方公里,全长62公里,有“百里金湖”之称。风景资源丰富,可概括为72峰、36岩、18洞、5泉、2瀑之胜景。它似武夷如漓江,堪与西湖相媲美,可与桂林来竞秀;其景观之多,面积之广,为其它地方所少有。

  金湖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36平方公里,有金湖、上清溪、状元岩、罗汉山、尚书第五大景区,金湖是主体景区,湖光山色,空阔奇秀,有猫儿山,甘露寺、三剑峰、幽谷迷津、雪花涧、水一一线天等绝景。白水祭瀑布发源于峨嵋峰的九栋岭,汇集涧溪之水,穿越峡谷,奔流至祭头。祭头有赤石、馗雷两峰夹峙断崖千尺。金湖危岩峭壁之间,有一两山夹峙而形成的奇特“胡同”,宽不过2米,人称“水上一线天”。醴泉岩位于白水祭瀑布北侧,为金湖又一胜景。洞中有建于宋代的醴泉禅寺为单檐歇山式林构殿堂,精巧古朴,不施片瓦。甘露寺建于金湖之畔悬崖峭壁之天然洞穴之中。由于甘露寺幽藏绝壁之中,故古人称其为“探幽者不易到此而为泰宁金湖恨”。这里典径绵延、云雾缭绕、奇峰耸峙、古木苍天、景致优美、以“甘露晚钟”、“甘露报晖”、“甘露岩寺”“啸天雄狮”四景尤胜。此外,上清溪竹筏险绝的漂流景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精湛的明代民居建筑艺术珍品以及峨眉山壮丽的日出、云海、林涛和高山草甸,都使人流连忘返。

  历史上金湖曾拥有大小寺庙多达130多座,每一座都盖在千奇百怪的岩穴里,迄今尚余70多座,其中,最负盛名的甘露寺乃是日本世界文化遗产--奈良东大佛殿的“模版”。除了众多岩寺之外,大金湖大大小小的岩穴也与对中国历史影响最深刻的儒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将宋明理学推向高峰的朱熹就曾在丹霞岩里广教莘莘学子,而南宋状元邹应龙、尚书第的主人李春烨也都因在岩穴里苦读诗书而高中成名。

  金湖碧波澄澈,泉瀑争奇,岛湖相连,湾汊相间,群峰竞秀,洞奇石美,青山绿水间随处可见丹崖悬瀑、古寺险寨、渔舟农舍和古木山花,形成别具上格的游览区。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阴晴圆缺,展现在游客眼前的都是一幅幅浓淡相宜、富有诗情画意的泼墨山水画面,令人赞不绝口、流连忘返。因此,金湖又被中外游客誉为“黄金之湖”。

  景区气候

  泰宁气候属于中亚热带季风型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17.1℃,年平均降雨量1775毫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温和湿润、光照充足的气候,适宜四季游览。每年的5月份到10月份左右,水库里蓄满水,游客可以在湖上荡舟观光,此时也是金湖的最佳旅游季节。

  开放时间

  旺季7:00-17:00

       淡季8:00-15:30

  联系方式

  管理机构:泰宁旅游管委会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尚书街1号

  电话:0598-783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