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金湖
 状元岩景区简介

状元岩景区

  状元岩,与上清溪山水緾绕、唇齿相依,是泰宁岩穴儒学文化的代表性景区。

状元岩景区-五虎上山

  它坐落在泰宁县城北郊长兴村,上清溪下码头侧,离城区11.7公里,景区面积16平方公里。南宋状元邹应龙少年时曾背负斗米,凿石攀岩,在此苦读5年,尔后不仅状元及第、龙行天下,且被尊为一方神圣、名垂千古。其后历代儒学仕子,纷纷师法先人,在岩穴中读书论道。时过千年,邹应龙当年苦读的遗迹尽管雨打风吹,但“此处书声通帝座”的千古美谈,以及亘古不变的灵气风水,却始终吸引着无数游客来此焚香凭吊,祈求前途宏运。

状元岩景区-状元岩

  状元岩景区游程约5公里,共分五个游览小区,旅游步道全部以石阶铺成。有潜龙峡、换骨岭、摩天岭、五虎上山、空山六响、状元岩、晒经崖、锦绣谷等80多个大小景点,是探幽访古的胜地。整个景区都隐藏于原始密林间,高大的苦槠,苍劲的古松,飒爽的青岗栎,杂花生树,枝叶萋迷,藤蔓交织,还有山涧潺潺汇流成溪,山泉淙淙跌落成瀑,环境清新优雅;千奇百怪的赤石群也造就了千变万化的丹霞奇观,逼仄狭长的一线天,横空出世的大赤壁,精巧灵致的小岩洞,宽敞明亮的大岩穴,绵延数里的山体,互不依傍的悬崖,都巧妙地汇集在一处,令人叹为观止;游览过程既可以穿行谷底,感受鸟语空山、泉流石上的悠然,又可以登峰临顶,体验一览众山小,指点江山奇的豪迈。

状元岩景区-晒经崖

  邹应龙在此苦读五年诗书,出山后高中状元,一举成名。状元岩数百年来也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前来凭吊瞻仰,让它的山山水水浸染了深厚的人文烙印记,这里有邹应龙亲手凿刻的“斗米阶”、古栈道,有明朝道仙邢德兴修炼的 “琵琶岩”等人文景观;清朝乾隆年间泰宁廪生谢高全登临到此,奋笔题写“状元岩”三个苍劲有力的摩崖题字,并有感而发,题诗一道:“探幽寻胜到灵岩,路入层霄已隔凡。此处书声通帝座,当年柳汁染春衫。峰浮远翠晴云出,石压空青落日衔。五百年谁嗣响,欲将椒糈问巫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