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太姥山
 太姥山岳简介

太姥山岳

  太姥山岳景区为太姥山风景名胜区的精华所在,游览面积24.6平方公里。这里峰峦险峻、怪石嵯峨、岩洞幽致、云雾缭绕,以“峰险、石奇、洞幽、雾幻”四绝名闻遐迩,有着“海上仙都”的美誉。

 

         山中360处岩石,千姿百态,肖人肖物,鬼斧神工,栩栩如生,仿佛是抽象派大师的雕塑作品,无不赋予“随人意所识,万象在胸中”的想象空间,令人浮想联翩,目不暇给,尤以夫妻峰、金龟爬壁、九鲤朝天最为著名;峰岩之下有一百多处岩洞,呈“井”字形分布,大洞套小洞,小洞连大洞,洞洞相通,纵横交错,曲折幽深,宛如地下迷宫,行进之间,时蹲时俯、时侧时爬,妙趣横生,为天下名山所少有的花岗岩洞群景观,令人折服叹止。登临峰顶,眺望东海,星罗棋布的岛屿,风光旖旎的海湾,千点风帆,万顷碧波,尽收眼底,正是一幅恢弘壮大的“山海大观”图。

山岳景区-夫妻峰

  国兴寺

  国兴寺俗称下寺,始建于唐乾符年间四年(公元 877年)。唐玄宗时,都督辛子言入闽赴任,船经东海,突遇风浪,幸得太姥山神示梦而获救,大为感激,绘图呈奏皇上。唐玄宗置图花萼楼,宣示靖王、宰辅,敕有司春秋致祭"。至乾符四年,僖宗敕建国兴寺于太姥山。寺院规模宏大,有 360根石柱,柱础栏盾遍镂人物、鸟兽、花卉。

  明林祖恕《游太姥山记》写道:"寺创自祥符间,宫殿犹自瑰伟,壁嶂柱础,尽是玄晶。大可拟建章,丽可比祈年,而台沿宽拓,恐昆明太液不为过也"。明谢肇淛纂辑的《太姥山志》记载:"国兴寺建自乾符,遗址没蒿莱,石柱数十,纵横倾仆,唯中殿尚屹立。而石柱础栏盾,遍镂花卉物类。意当年宏丽,当不知黄金布地作如何供养也。"可以想象当年的国兴寺规模宏大,而且精雕细刻,十分瑰丽。遗憾的是该寺在宋淳佑甲辰年间(公元 1244年)被大火烧毁。目前所看到的庙宇,属现代建筑,废墟上还竖立着七根大型石柱,四周还散卧着数以百计的石柱、石雕、石井、石槽、石刻等。国兴寺的兴废,前人无不感叹。"善绘名山辛子言,黄金布地始开元。如来不散诸天雨,谁向祗陀太子园。扰传金版署乾符,香积厨中长绿芜。石柱空留三百六,谁将绀碧监浮图。"

  迎仙峰

  迎仙峰亦称迎仙台,此处海拔恰好是 666米处,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处,据传昔日东海诸仙常聚会于此,太姥娘娘正伸出擎天巨掌欢迎诸位的到来。

  清诗人王家宾《登迎仙台》诗中写道:" ...... 蓝溪仙姥不可求,容成帝师今难留。空台夜夜唳黄鹤,黄鹤一去云悠悠。遥想群仙今何处,远驾神驹空际驻。霞衣缥缈紫幢飞,一曲笙歌不知曙......"。

  香山寺

  香山寺始建于明朝,原名"妙香庵"。卧在大雄宝殿前这块巨石活象犀牛望月,牛颈有一天然岩洞,叫犀牛洞,旧时佛堂就建在犀牛洞内。明朝进益禅师曾修持于此洞中。该寺扩建于公元 1980年,寺内包括太姥娘殿、大雄宝殿、犀牛洞、观音楼、地藏殿等建筑物,琉瓦斗檐、雕梁画栋。因香山寺周围的山谷生长着众多的兰花,每到花开时节,那幽兰香气随阵阵清风,飘散开来,把整座山都给香遍了,故而得名香山寺。犀牛洞洞口岩壁上刻有一幅对联,大家不妨去欣赏一下。这幅"秀句满江国,芳声腾海隅"的二对联,乃是清朝户部尚书,同治、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所题。翁同龢是清末维新派人士,光绪戊戌变法后被罢职归乡,卒后追溢为"文恭",以书法著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