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黄河三峡
 黄河三峡简介

黄河三峡简介

  概况

  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的永靖县境内,距省城兰州市44公里,贴近欧亚大陆桥,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又是兰州近郊著名的旅游城镇。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巴颜喀拉山的清澈雪水起步,沿途纳百条支流,汇千条小溪,浩浩荡荡来到永靖境内,在流经县域107公里的主河道上神奇般地出现了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三大峡谷景观,构成了西北高原特有的黄河风情绚丽画卷,这就是著名的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

  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共有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吧咪山原始森林四大景区。风景区以县城刘家峡为中心,总面积214.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达150平方公里。黄河三峡沿线古今文化交相辉映,旅游景点星罗棋布,自然风光俊奇秀美。现已开发的主要景点达30处。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炳灵寺石窟,是中国著名的佛教石窟之一。栩栩如生的雕塑、色彩鲜艳的壁画、古朴优雅的建筑,以其媲美敦煌莫高窟而饮誉国内外,与巍峨峻奇的炳灵石林,层峦叠嶂,雄峰苍翠的丹霞地貌,组成了国内独有的炳灵峡风景区。碧波荡漾的刘家峡炳灵湖,雄伟挺拔的刘家峡大坝,险峻奇特,悬崖陡壁的黄河、洮河两岸风光,构成了刚柔相济,气象万千的刘家峡风景区。在盐锅峡风景区,有山水相映,稻花飘香的两岸风光,有“红山白土头,黄河向西流”的太极八卦自然景观,有群狮欢腾,金龟拜佛的奇山异峰。太极岛上千亩芦苇随风摇曳,鱼塘星罗棋布,荷叶漂浮于上,枣林风光,稻田、麦田阡陌纵横,岸边垂柳袅袅,太极岛上有灰鹤、白鹤、釉顶鹤等26种2万多只珍禽异鸟栖息,被誉为甘肃的“塞上江南”。新挖掘的恐龙足印群化石地质遗迹,已建成了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向游人开放,另外,还有林海连绵、鸟语花香的吧咪山原始森林景区。

  景区气候

  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永靖县境内。永靖县地处内陆,大陆性气候显著,属温带半干旱偏旱气候类型,气候干燥,十年九旱,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干旱少雨,年均气温8.4℃。

  开放时间

  7:00—18:00

  联系方式

  地址:黄河三峡位于甘肃省永靖县中部

  邮编:731600

  电话:0930-88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