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黄河三峡
 刘家峡简介

刘家峡

  刘家峡坐落在美丽的太极湖畔,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景色秀丽而优雅。滔滔黄河将市区一分为二,形成川南、川北两片。黄河两岸,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南北滨河路,绿阴夹道。到了夜晚,黄河楼华灯溢彩,太极吊桥灿如彩虹;黄河文化广场,音乐喷泉伴随着游人起舞,把刘家峡装饰得更加迷人、更富文化品位。

刘家峡水电站

  刘家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22.5万千瓦,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制造设备、自行安装、自行管理的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这座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水运、旅游等综合效益。大坝高147米,象一座四十多层的大楼,巍然矗立在黄河之上。厂房就在大坝之下,山体之中。五座发电机组日夜发出隆隆的歌唱。整座厂房象是一座童话中的神奇宫殿。若遇电站大坝泄洪时,站在刘家峡黄河大桥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道雄伟壮观的人工瀑布。黄河水从溢洪道倾泻而下,似从天上而来,惊涛排岸,彩练当空。刘家峡水电站,是一颗璨灿的“黄河明珠”。由于她有着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足可自豪的身份,还有大河高坝、高峡平湖的独特工业景观,以及所体现的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从而成为中外游人向往的旅游胜地。1995年5月,刘家峡水电站被中共甘肃省委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7月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