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溪门简介

曹溪门

  曹溪门前,眼前一片开阔的广场,广韶公路由寺前经过,背倚宝林山,面对曹溪河,千山围绕,觉路顿开。

  曹溪门是南华寺第一山门,上书有曹溪二字,门口还悬有赵朴初老先生所写南华禅寺。门旁有一副对联上联庾岭继东山法脉,下联曹溪开洙泗禅门。大家一定很奇怪一个寺院为何门上挂两个名,其实曹溪实乃南华寺之地名,寺前有河由门前自东向西流过,名日曹溪河。

曹溪门2

  据传因曹操的玄孙曹书良于此地不远处隐居而得名。曹溪始于溪而得名,终以惠能大师弘扬禅法,广播法乳而闻名于世。每年都有大量东南亚海外欧美佛子礼拜祖庭,韩国更以曹溪宗为其国内最大门派。曹溪二字蕴意中国禅宗源头之意。因在惠后能大师之后,禅宗才真正的彻底的融入中国文化与生活,各领域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禅法,在当时上至士大夫下至乡野村夫都有很多信众,真正完成了印度禅法向中国禅法的转化,所以六祖之后的禅法被佛教界尊称为祖师禅,成为唐宋之后中国佛教影响最大的门派被称为沫泗禅门,在佛教界地位崇高。

曹溪门3

  当今世界各地的各大禅院禅宗门派几乎都是由曹溪流传开去,遍布五大州,世界名地,影响深远。 南华禅寺之名,由宋初祖赵匡胤敕名,沿用至今。

曹溪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