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峡简介

飞来峡简介

  概况

  飞来峡风景区位于广东清远市东11公里处,南距广州68公里。这里历史悠久,有“风光誉南国,古迹遍峡山”之称。飞来峡又名禺峡、中宿峡、清远峡、位于北江中下游,全长9公里;是北江三峡中最险要的地方。飞来寺为岭南著名古刹,始建于梁武帝普通元年(公元20年),距今巳有1400多年历史。古寺在北禺半山中。宋大观后,为方便老弱善信进香礼佛,于江边另创殿宇,最初的殿宇很小,建在今方丈楼的地方。

飞来寺

  飞来峡全长九公里,是北江三峡中最雄伟、最险峻的,峡江两岸各有三十六峰,峰峰有名,千姿百态,历史上早有名称。两岸高山耸翠,霞蒸雾绕,七十二峰参差对峙,起伏连绵数公里,气势雄浑。碧绿的北江河蜿蜒其间,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飞跃,苏东坡“天开清远峡、地转凝碧湾”的震撼诗句,正是对飞来峡最贴切的升华。峡中古迹有飞来寺、飞霞洞、藏霞洞、锦霞禅院。如果在江中泛舟,可览“金锁潭”、“白花谭”、“钟潭”、“凝碧湾”、“韩愈泊舟处”、“东坡钓矶”以及“一水远赴海,两山高入云”的好景。

天子山瀑布

  飞来峡江面开阔、峡江对峙,是道教第十九福地。历代兴建的寺观、亭、楼,都有意将其隐没在林木葱郁的山水色之间,形成古雅清幽的天人作。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这里风平浪静、水波不扬、山峦青翠欲滴、江湾碧绿清撤、一派诗情画意,令人陶醉。古代南平北往的名人客经过此峡,无不吟诗作赋,把峡山风光赞咏一番,宋代大文家苏东坡当年游览清远峡之后,留下了“天开清远峡,地转凝碧湾”的诗名,其中凝碧湾就是指飞来寺前面的那个地方。

飞来峡水利枢纽风景区

  飞来峡主要景点具有“古”“广”“美”“奇”特色,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度假区。

  气候特点

  清远地处广东省北部,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温暖湿润,雨水充足,没有寒冷的冬天,年平均气温21.6℃,最佳旅游时间为4-10月。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联系方式

  0763—3827148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飞来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