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惠州西湖
 十八景简介

十八景

  ①飞鹅览胜。指登上飞鹅岭饱览西湖之胜景。飞鹅岭因山势如鹅张翼而得名,地处丰湖南湖之间,过去是控制惠州城的兵家必争之地。1925年国民革命军东征军炮兵阵地曾设在此。山上林木苍郁,风景宜人。旧时民间春游踏青,重阳登高,多携酒于此鸟瞰全城,饱揽湖光山色。建国后人民政府加强山头绿化,修环山道路,建览胜亭、山顶广场、国民革命军东征遗址,立东征军战士群雕,融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更具纪念和教育意义。

惠州西湖-27

  ②丰山浩气。丰山是西湖名山,它横亘菱、鳄两湖。古时山门人口处有一面牌坊,上刻“万山第一”四个大字,据说是苏东坡所书,可惜山门已毁,石刻湮没遗失。近年,地方政府在西湖丰山建设革命烈士陵园。十数幅浮雕和人物塑像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风貌。屹立在丰山之巅的“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是聂荣臻元帅手书。惠阳地委撰写了碑文。广场两旁翠柏苍松,绿草如茵,布局庄严肃穆,令人起敬。清晨红日东升,溢彩流光洒落在纪念碑上,景色瑰丽非常。丰山陵园将英雄业绩载入千秋史册,浩气长存,与湖生辉。

惠州西湖-01

  ③水帘飞瀑。西湖古八景之一,1993年市政府在建设红花湖景区时复建,位于红花湖入口公园内。“水帘飞瀑”重现了西湖古景的风貌,只见峰峦叠翠,峭壁流泉,飞瀑掩映水帘洞、洗心台;水花飞溅如云雾,如冰柱;注潭激石,声如钟鼓,令人尘积涤尽,心骨冷然,“所谓劈青山,走白虹,以水石相喧,为耳目共赏”。国内西湖数十个,唯独惠州西湖有此瀑布,定是大自然偏爱这一方水土和这里的人民,才给予如此特殊的惠赐。

 

惠州西湖-18

  ④平湖秋月。明月湾景点又称“平湖秋月”。在平湖东、五四路口湖畔,北宋治平年间惠州太守陈称所筑,因地处湖滨“纡回十丈,弯环如月”,故曰其名。张友仁《西湖志》称:“清末湖边有水楼数十座,饮宴称盛,画舫游艇,均入画图”。1959年为改善市区交通,明月湾的东部被筑环城西路所用,留湖边部分建明月湾茶厅。“文革”中建“惠州大厦”,1991年,政府拨资600万元,拆迁“惠州大厦”,重建现明月湾景点。

惠州西湖-26

  ⑤玉塔微澜。进入惠州西湖,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泗洲塔了。泗洲塔始建于唐代中宗年间。宋朝,苏东坡谪居惠州时,称此塔为大圣塔,又称玉塔。当明月升起,凉风拂湖逐波而过,湖光灿闪,屹立在西山的泗洲塔,倒影入湖晃晃游,诱得坡仙颂出:"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的佳句,构成西湖游客赞不绝口的"玉塔微澜"一景。"不知若个丹青手,能写微澜玉塔图"。夕阳西下,"倒景入湖塔影长,湖光袅袅动斜阳",亦称此景为"雁塔斜晖"。明代嘉靖四十三年(公元一五六四年)塔毁,明万历初改筑为亭,万历四十六年(公元一六一八年)又重建为塔,至今历时三百余年。清光绪初,塔顶为雷火劈毁一角,后屡经修葺。现在,西山上绿树成荫,亭廊排映,景色秀丽,登塔眺望,惠州全景尽收眼底。

惠州西湖-01

  ⑥红棉春醉。指的是明月湾前的小岛。古有湖光亭,因形如船,故称“船亭”。岛上红棉苍劲,前人有"云水空蒙草树妍,湖山幽赏晚晴天,绕亭花放红于火,万绿丛中看木棉。"的诗咏相赞。现建有红棉水榭和明月湾建筑组群巧妙地联为一体,有"数株霜树缀木棉,水榭装成似画船,豪饮将军宴清客,此间风月不论钱"的绝句品评。

惠州西湖-37

  ⑦西新避暑。西新避暑即今惠州宾馆。为丰湖东北角的披云岛和浮碧洲两个小岛组成。宋时,有东坡飞阁,久废。明代万历年间,建有西新园,内有留书楼、浩然亭、放生池等,清《西湖纪行》诗云:“堤边修竹间垂柳扬,嫩绿繁荫夏景芳;飞阁窗开无暑到,蝉声唤起满湖凉。”“夏日苦炎暑,泛舟乘好风。西新清且胜,宛若憩瀛蓬。”“西新避暑”因而得名。今不岛林木环抱,一片绿茵,楼、榭、轩、阁点缀其间,隐于绿丛,浮于水际,给西新避暑胜景赋予时代气息。

  ⑧花洲话雨。百花洲,古称花墩,旧有落霞榭,有"四面湖山抹落霞"的诗句。这里"分莳繁卉,香风半湖。"清代诗人宋湘有《花洲曲》,翰林梁鼎芬的"花墩花放白青红,蝴蝶双双扑晓风"的隽永诗句正出于此。"忽惊豪雨来天外,洒向平湖万斛珠",每当雨时,在此观景,骊光最佳,故有"花洲话雨"之景誉。今百花洲建有盆景园,在落霞榭旧址处辟有刘仑画阁,花卉盆景增辉,使百花洲更加绚丽多姿。

  ⑨花港观鱼。丰渚在平湖西面,古建有丰渚亭,早倾圮。近代,为纪念邑人名士江逢辰,筑“江孝子亭”后改建“孤桐馆”。沿渚遍莳荷花,仲夏酷暑,荷花盛开,香远溢清,遂称“荷花亭”。现在所看到的琉璃碧瓦,飞檐翘角酷似荷花的亭宇是一九七八年重建的荷花亭。现在丰渚内有“小榭回廊依曲岸”的观荷榭、赏鱼轩,有“迎春桃李意芬芳”的桃花溪,有“万竿绿影参天”的竹径景观。坐在湖边听那湖浪涛音,远眺湖光山色,别有一番情趣。这里繁花婀娜,香风半湖,鱼戏鸟鸣,故有“花港观鱼”之称。

惠州西湖-21

  ⑩芳华秋艳。芳华洲为平湖北面一个小岛,原来四面环水,现地貌变迁,北面与陆地相连。北宋时,洲上有逍遥堂,州守赵汝驭为之题额。苏东坡经常来芳华洲寻幽访友,过逍遥堂问疾何道士,有“问疾来三士,浇愁有半瓶”“幽寻本无事,独往意自长,钓鱼丰乐桥,采杞逍遥堂”的诗句。后来,逍遥堂荒废了。惠州镇守使刘达庆在逍遥堂旧址筑芳华亭,后又倾圮。今洲上重建逍遥堂,南有贴水长桥与点翠洲相连,北有迎仙桥介连元妙观之间,还有一座园林别墅式的西湖宾馆,隐现于茂林修竹之中,颇具幽趣。深秋时节,洲上一群群挺拔的池杉和水杉在万绿丛中脱颖而出,象火焰似朝霞和金碧辉煌的亭、檄相映争辉。 “一段芳华描不就”,欲将黛色写金秋。”

  ⑾苏堤玩月。从惠州的闹市区平湖门前往孤山,有一条宽阔的石堤,名曰苏堤。此堤始建于宋绍圣三年(公元一○九六年),由苏东坡资助栖禅寺僧人希固所筑。堤上有桥,名曰“西新桥”,后人称为“苏公桥”,又名“丰乐桥”。清雍正初,知府吴骞,以堤亘于湖之旷,处天心,月到空明,身入冰壶,水面金波璀璨,景同瑶岛,水天一色,上下寒光,有诗云"茫茫水月漾湖天,人在苏堤千顷边,多少管窥夸见月,可知月在此间圆。遂称“苏堤玩月”。解放后,人民政府拨款修建,砌石加宽,提高孔位,可通游艇。堤边广种相思、垂柳,春游踏青,秋凉玩月,景色宜人。

 

惠州西湖-17

  ⑿连理红棉。得益于烟霞桥畔不染世尘的水土的抚养,烟霞桥头悄然生长出一对卓而不群的连理红棉,当人们发现他们时,他们的爱情已经成熟;继承了苏东坡和王朝云永留西湖的不老主题,演绎着新时代的爱情故事。“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这两句诗,道出了天下有情人的共同心愿,也使人们对连理枝情有独钟。连理枝是人间吉祥的征兆,象征着夫妻恩爱,天长地久,永结同心。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名山大川里,虽偶有连理枝,但连理红棉却绝无仅有,这两株红棉并肩连枝,恰如夫 妻爱侣牵手同行,形象生动逼真,实属罕见。高大威武、号称英雄的红棉树都如此多情,向往人间美好的感情生活,定是生于彼西湖、葬于此西湖的王朝云在天之灵有知,以其忠贞不渝而感天动地,并护佑着西子湖畔一代又一代人纯真的爱情。

惠州西湖-3

  ⒀孤山苏迹。孤山是西山湖东之小山,因四面环水,俨然杭州西湖之孤山而得称。宋时山有栖禅寺,时人称栖禅山。苏东坡侍妾王朝云葬于寺侧松林中,面临西子湖,遥对大圣塔,既得栖禅、圣塔之灵,以对死者之念,又不与佛寺、宝塔争高低,以护湖景之严整。传说朝云死后不久,因佛圣显灵,五趾大仙回煞,寺僧希固筑亭盖之,名曰“六如”,以念朝云临死前诵出的“如梦幻泡影,如露又如电”,当作“如是观”的金刚经渴句。朝云墓、六如亭是孤山名迹,后世游者无不瞻临,)一东省文史馆馆长胡希明有诗赞曰:“死士生王论未休,西湖歌哭亦千秋。钱塘苏小浑无迹,输与朝云葬惠州。”近年,我们在孤山建苏东坡纪念馆,塑东坡居士像,筑碑廊,收集与苏东坡有关的历史文物一百多件,供游人赏鉴。时人冠以“孤山苏迹”之景誉。

惠州西湖-20


  ⒁南苑绿絮。南苑是南湖东面的一块小陆地,紧靠南坛市区,遥对飞鹅岭。旧时为演武场,也作过苗圃。一九八五年浚湖时提高南苑水位,开辟为公园。该园以植物造景为主,种有乔、灌、花木人十多个品种,共二千七百多棵,铺草皮五千多平方米,并配以莲池、石山小景,庭园迂曲,绿水索绕,花木扶疏,风生翠浪,有“南苑绿絮”之称。最近,市政协在南苑西北面建邓演达纪念亭,塑邓演达铜像,寓革命历史人物于风景名胜之中,供人们瞻临,使湖光山色更上一层楼。

惠州西湖-7

  ⒂烟霞柳浪。与鳄鱼岛遥遥相对的是烟霞桥,这里是西湖又一胜景。苏东坡滴居惠州时,曾在鳄湖开辟放生池,并修烟霞堤。当时堤上不曾筑桥。烟霞桥是后人在堤上加筑的,明代中期始见于记载,现在这座桥是1992年重建的。烟霞桥是西湖六桥中的第三桥,是六桥中的美女子,飘逸秀丽,气质不凡,当年曾与永福寺一起构成西湖古八景之一“野寺岚烟”,有“世上黄尘吹不到,烟霞桥外白云封”的意境。如今盛极一时的永福寺早已化作尘埃,唯有寺前的那棵菩提树依旧枝繁叶茂,似乎演化着著名古寺鼎盛的香火。而烟霞桥依旧孓然独立,远离闹市,景色清幽秀丽,飘然尘埃之外,桥上可静观湖光山色,看柳色生烟,群鸟飞翔,一派诗情画意。

惠州西湖-01

  ⒃留丹点翠。即今点翠洲。明代才女孔少娥在《点翠洲诗》中曰"西湖西子两相俦,湖面 偏宜点翠洲,一段芳华描不就,月湾婉转似眉头",是西湖岛景一胜。 宋时,惠州太守陈称在岛上筑孤屿亭,明嘉靖年间改点翠亭,后几经兴废。辛亥革命后,为纪念"通情马鞍之役"牺牲的烈士,改建为"留丹亭"。后人集东坡、文山句联曰:"殿阁生微凉,呼吸湖光饮山渌;天地有正气,留取丹心照汗青。"一九二四年,浚湖积土于亭西,增筑琵琶洲,洲上建有琵琶亭。由于洲渚古树苍翠,亭馆红墙绿瓦,朱红圆柱,挺拔屹立,四面碧波千顷,人称"留丹点翠"。现在亭榭增辉,绿树成荫,还有九曲回桥相渡,风景更加幽静宜人。

惠州西湖-33

  ⒄象岭云飞。西湖借景堪称一绝。离惠州西北三十里处,有象头山,属罗浮支脉。西湖望之,如若屏障,常有气云飘忽,"象岭嵯峨,云态特异",晴空变化万状,雨过锦绣云开。象岭云飞一景如巧夺天工,"飞到岭边云不去,湖光添得数峰.

惠州西湖-07

  ⒅鹤鹭祥舞。鹤屿为平湖中的一个小岛,岛上翠练重重,郁郁葱葱,人迹罕至,便有 白鹭、灰鹭、海鸥等多种鸟类在此筑巢。每当日出日落,鹤鹭齐鸣,漫天飞舞,遂成一幅祥和宁静之百鸟图。身在西湖山水中观鹤鹭祥舞,生态环境的改善令人欣喜,自然界又多了一个和平自由的小鸟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