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广州白云山
 明春谷简介

明春谷

  “两江情缘”石是来自长江三峡的江底石,重约15吨,现坐落于白云山山顶广场中央,此石经地质学家考证,距今已有8亿年历史,是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实现大江截流后,工程建设者从二期围堰基坑中起出的三块巨石之一。该石光滑细腻,色泽明快,菱角圆润,从不同的角度看,形态也不尽相同。夜晚在138盏灯的装饰下,更显它的灵气。

两江情缘石

  “白云晚望”位于山顶公园“罗伞顶”之颠,依山临崖,主要是以观看日落和夜景而出名。早在元代便是羊城八景之一。傍晚夕阳西下,天空出现五彩缤纷的晚霞,倚栏远望,那良辰美景、旖旎风光尽收眼中,给人以“不舍夕阳离人间”的美感。夜色深沉,明月初升,花城华灯初上,宛若繁星,灿烂辉煌,同样使人产生“仿佛置身星海”的感受。

白云晚望

  这里供奉的是四大菩萨之一地藏菩萨。地藏菩萨的大愿,是令一切众生皆成佛道后自己才成佛。然众生无尽,地狱也难以渡尽,这样地藏菩萨就成为不成佛道的大悲菩萨。

地藏殿

  “六祖殿”里面供奉的是禅宗六祖慧能铜像。禅宗起源于印度,兴盛发达于中国。六祖慧能是佛教禅宗的领袖,他虽没有读过书,不识字,却著有一本唯一一部由中国人写的佛经---《坛经》,这也是中国第一部经书。代表东方思想的先哲孔子、老子、慧能,被列为“东方三圣人”,他们的雕像矗立在英国伦敦大不列颠国家图书馆广场。

六祖殿

  能仁寺位于白云山南坡山腰,原来的玉虹洞址。它占地面积为10000平方米,地势三面环山,深藏幽谷,绿树环绕。寺里现存的主要古迹有虎跑泉,甘露泉,玉虹池,流云飘月,古桥等,还有抗法英雄刘永福一笔写下的一个高2米宽1米的红色“虎”字。这里的建筑气势宏大,古迹众多,灵验的风水吸引着众多前来参观与朝拜的游客。

能仁寺

  蒲谷又名蒲涧,是一个自然、野趣的热带沟壑雨林。近年来,白云山管理局对蒲谷景点进行了环境整治,现在的蒲涧,谷中万木葱郁,静谧、清幽、安详。就在绿树掩映中,一道从能仁寺玉虹涧而来的泉水,在一个落差极大的断崖边,形成了一条飞悬的瀑布。在蒲涧,还流传着关于苏轼倡引蒲涧水的故事。这里是一个非常清幽的处所,也是游客游玩的最好选择。

蒲谷

  “天南第一峰”景点是白云山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天南第一峰”牌坊,是白云山古建筑中唯一保存完好的古牌坊。原为宋代转运使陶定所建,当时作为登摩星岭的指路牌,是过去登摩星岭的必经之路。随着白云山建设的发展,牌坊的指路功能早已淡化,现已成了一个独立的景点。

南天第一峰

  大鸟笼占地面积12500平方米,放养的鸟类有丹顶鹤、天鹅、孔雀、黄腹角雉、蓝马鸡等一百五十多个品种,共五千多只,又被叫做“小鸟天堂”。它是以18根10~25米的钢柱支撑,采用悬索式张网结构,顶部是不锈钢网,周围是镀锌钢网将全区笼罩住,笼内是自然山谷,在里面可以见到不少的省市鸟。1995,这里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为“中华之最”,现在已被成都千山百鸟园以56000平方米的面积打破了这个纪录。

天然大型鸟笼区